谢红芬:“我愿为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她扎根山区教育20年,给予山里的孩子追寻未来与梦想的力量,她就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拉乌彝族乡拉乌完小教师谢红芬。

  20年坚守 扎根山区教育

  拉乌乡的大部分村组海拔在1900米左右,是宾川县最为偏远的山区少数民族乡。1983年,谢红芬便出生在这里。

  “小时候家里困难,我们姊妹三人除了上学,每天要各自完成自己的农活。”谢红芬回忆说,在她上初中三年级时,差点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好在她对读书的坚持打动了父亲,让她重新回到了学校,并最终顺利考上了大理州民族师范学校(现大理市第五中学)。2003年毕业后,谢红芬选择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回到拉乌乡。

谢红芬为孩子们上课。图片来源:云南文明网

  “那时,乡里的很多老百姓还处于半文盲状态,他们忙着劳作,不太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加之拉乌乡距离县城较远,山路陡峭,老师来了一个又一个,也走了一个又一个。”当时只有20岁的谢红芬决定,要一直留在拉乌乡任教,让更多山区的孩子有机会看到广阔世界。

  之后的几年,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谢红芬通过自学获得了大学专科、本科学历。后来,因撤点并校等原因,谢红芬先后被调往来凤溪小学、拉乌完小任教。

  拉乌完小位于拉乌乡拉乌村,是一所彝族寄宿制学校,距离县城92公里,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条件十分艰苦。多年来,谢红芬一直坚守着自己当初选择回乡的那份初心,坚守在拉乌完小。

  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她的悉心教导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广阔人生。“有的孩子进入了企事业单位,有的孩子成为了消防员,有的孩子选择回到家乡……他们在各自的行业领域里为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说起教过的学生,谢红芬的言语间难掩自豪。

  推广阅读 打开山区孩子心灵之窗

  谢红芬深知,读书能够改变山区孩子的命运,而阅读能很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推广阅读,带领孩子们爱上阅读、坚持阅读。“阅读是山里的孩子了解世界的一扇窗,我愿做那个为孩子们拉开窗帘的人。”谢红芬说道。

  前些年,拉乌完小条件有限,阅读室空间小、藏书不多,无法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当时家里有课外书的孩子也不多,记得有一次我让孩子们从家里至少带一本课外书来时,班上近30个孩子只有不到一半的孩子家里有课外书。”谢红芬回忆道,而且有些书缺损十分严重,连书名都看不清。从那以后,每次到县城,谢红芬都买上一两本孩子们喜欢的书带回去,供孩子们借阅。

  “在买书借给孩子们看的同时,我也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了给孩子们打造一个舒适的阅读场所,2018年,谢红芬把拉乌村的老宅子腾出来,改造成一间儿童阅读馆,并不定期地组织学生到家中开展阅读、写诗、讲故事等活动。

谢红芬在儿童阅读馆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图片来源:云南文明网

  据谢红芬介绍,儿童阅读馆除了在周末和寒暑假开放外,每周一、三、五都定时开放供孩子们借阅书籍或自主阅读。经过5年的不断完善,目前儿童阅读馆藏书3200多册,办借阅卡人数413人,刷卡借阅量达1.6万人次。

  重视文化 让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在拉乌完小,每当课间操时,便能看见一群穿着彝族服饰的孩子们在操场上,跳着融入了当地彝族“打跳”等传统舞蹈的课间操。这正是谢红芬重视民族文化教育,积极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的一项成果。“每当看到孩子们穿着民族服饰在校园里奔跑、游戏时,那份热闹与活泼,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谢红芬说,她希望通过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学习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在谢红芬的牵头下,拉乌完小还成立了彝族文化才艺社团,开设了歌舞、彝语、民族乐器等课程,并聘请拉乌民间艺人和乡土文化人才,每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授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本民族的语言以及传统文化。

  “在了解、学习、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孩子们慢慢变得自信开朗起来,有的孩子还到昆明、上海等地参加歌舞比赛及活动,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和广泛好评。”谢红芬相信,优秀的民族文化在为校园注入新活力、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能为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

谢红芬带孩子们到户外观察大自然。图片来源:云南文明网

  谢红芬作为宾川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及大理苍洱“金花”宣讲团成员,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进企业、学校和村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故事及家风故事宣讲,把党的政策及时送到基层群众身边。截至目前,谢红芬已累计宣讲35场次,受益群众1800多人次。

  教书育人、推广阅读、传承文化、基层宣讲……谢红芬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认可。但她却对家人心存愧疚。谢红芬的家人都住在宾川县城,由于拉乌完小和县城相隔较远,到县城的车也不多,来回一趟需要5个小时,平时她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县城和家人团聚。遇上工作忙的时候她连续几个星期都不能回家,年幼的儿女全靠婆婆和丈夫照顾。曾经,谢红芬有多次可以调往县城的机会,去改变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最关键的是可以和家人团聚,但她却选择留了下来。她总说:“我舍不得拉乌的孩子们。”

  坚守山区20年,谢红芬在大山里,默默地播种,静静地守望,用满腔热情为山区孩子照亮了前行之路。“我热爱教师职业,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带给我的幸福和温暖,我希望我和孩子们在阅读追梦的过程中,都能遇见更美好的未来。”谢红芬说。(供稿:云南省文明办、精神文明报)

2022年第四季度

谢红芬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