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雷:一砖一瓦“砌”出行业标杆
发表时间:2023-01-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沈春雷,江苏某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40多年来,他凭借自己的顽强毅力和执着精神,从一名普通瓦工成长为一名既有高超技能又懂建筑施工管理技术的“双师型”复合建筑人才。他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倾囊相授给新学徒,带领的瓦木工班组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

沈春雷(右二)和同事在现场勘查施工情况。受访者供图

  从“小瓦工”到“大工匠”

  沈春雷出生在茅山老区的一个普通农家,高中毕业后来到茅山建筑站开始瓦工学徒生活。2004年,沈春雷自学电脑,通过不断汲取新知识,将传统砌筑手艺结合高科技,技术水平得到大大提升。

  “斜坡屋面防水”一直是建筑领域的难题,沈春雷形成了自己的施工思路,并将该技术运用到公司各项工程中,竣工的工程屋面渗漏返修率一直保持为零,并在全行业推广应用。一砖一瓦、一步一个脚印,沈春雷完成了多项技术突破。

沈春雷(左)和同事在工作车间。图片来源:江苏工人报

  从“一花独放”到“满园春色”

  建筑业的转型升级,需要一大批职业化、有知识、高技能的建筑产业工人。沈春雷深知工匠技术传承的重要性,“传承是第一要务,现在就想着怎么把几十年的经验,传给年轻人。”沈春雷说,“我们以前当学徒的时候都是老师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教,但是现在不一样,面向的学生更多。”

  2017年,沈春雷设立了“沈春雷技能大师工作室”,把更多精力用来做好传帮带。身为工作室领头人,他倍感责任重大,“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我还想利用职业生涯最后的几年时间,带出一批好徒弟。”

  工地上能者为师,工作室定期“以赛代训”,检验员工技能培训成果,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沈春雷培养的50名学徒已成为独当一面的“老师傅”,为建筑行业不断输送着新鲜血液。

沈春雷(右)在向同事传授技能知识。图片来源:江苏工人报

  从“创新教学”到“薪火传承”

  “如今的建筑工人不是古老的泥瓦匠,而应该是新型建筑产业工人。”沈春雷坚信技能劳动者将向新一代技术技能人才转化。

  一张桌子、一张白板、一只扩音器是沈春雷在工地教学必备的工具,无论工期多紧,沈春雷必抽出时间耐心指导。“放线是每一个瓦工最基本的技术,线没放平,那就意味着整面墙的水平度不准,每一条浆缝必须控制在0.8厘米到1.2厘米之间……”在项目建设工地,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沈春雷站在白板前、方桌旁,滔滔不绝地讲解技术要领,工人们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听讲。

  工地施工的前提是“三通一平”,而他的工地必须再加上一条“网通”,“培养人才的前提是留住人,管理也要符合年轻人的习惯,这叫‘快乐工作法’。”

  沈春雷还将课堂“搬”进校园课堂,指导学生的实践实训,用自身的奋斗故事诠释工匠精神。“我想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方式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视频发上去,让他们远距离也能学到技术技能,然后再集中培训,更广泛地培养技术人才。”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我将继续坚持学习,不断创新,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技能人才。”沈春雷说。 (来源:中国文明网 供稿:江苏省文明办)

2022年第三季度

沈春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张慧磊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