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生贡旦旦:用“小身板”守护村民“大健康”
发表时间:2023-01-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1974年出生的贡旦旦,是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曙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虽不幸身患侏儒症,但身残志坚的她从小勤学苦读,成为社区医生后,始终本着治病救人、为民服务的理念为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小小的身躯走在村道上,贡旦旦内心踏实而笃定。人民网 马焘焘 摄

  从医近30年来,她为8500余名常住百姓建立了健康档案并长期跟踪健康管理,被称为“村民健康情况的活字典”。多年来贡旦旦刻苦钻研医术,对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已得心应手,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村民健康的“守门人”

看到贡旦旦上门来,老人们喜笑颜开。人民网 马焘焘 摄

  村里80多岁高龄的殷老,2018年因雨天路滑摔了一跤,腰椎骨受伤,需卧床3个月。贡旦旦了解情况后,每天下班帮助老人翻身、按摩、换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很快就能站立行走。殷老逢人就夸:“旦旦是个好医生,不光医术好,人品更好。”

  “阿叔,最近身体怎么样?天气热要注意防暑,如果不舒服及时打我电话……”来到71岁的邵老家中,贡旦旦耐心地为他讲解暑天注意事项,并为老人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和登记。邵老曾是一名修车师傅。刚开始从医时,贡旦旦需要背着大药箱、骑着车走村入户,因为刚学会骑车,有时路滑会摔跟头,自行车也跟着遭殃,因此她和邵老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们服务村民,同时也从他们身上汲取了更多的正能量。”贡旦旦说,邵老帮她修理自行车经常不收钱,所以现在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她理应主动照顾好老人。“旦旦虽然个子小,医术却很高超,她对于我来说就跟亲生女儿一样。”邵老说。

老人常年卧床,贡旦旦将他扶起检查。人民网 马焘焘 摄

  “我们以前主要是治病救人,现在则要花更多精力关注患者的日常健康,工作重心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村民健康为中心。”贡旦旦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健康意识,她每半年对辖区群众开展一次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定期协助组织全村社保退休人员、慢性病人员、妇女等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每一次体检、每一次讲座、每一次建档……贡旦旦都一丝不苟,细致认真。对于村里30余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她更是提供精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户一档,上门随访,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村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和担当。

  从背起药箱的那一刻起,贡旦旦也扛起了对乡亲们生命健康负责的重任。2020年,贡旦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她说:“入党就是为了更好地督促自己,做更多老百姓需要的事。”

  祖孙三代的“医药情”

贡旦旦下乡随访,为村民测量血压。人民网 马焘焘 摄

  “我从学校毕业就选择了当社区医生,这完全是受母亲的影响。”贡旦旦母亲曾是一名乡村医生,母亲背着药箱走村串户的背影,是她童年最深刻的印象。“我母亲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还有不少村民找到家里问诊。”贡旦旦说,她从小就立志要像母亲一样,做一个令人尊敬、被人需要的人。

  现在,每天中午贡旦旦都会回家陪父母吃饭,聊聊工作、生活,在母亲的鼓励下,更加坚定了她从医的信心与决心,更鼓舞了她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探索,练就扎实的职业技能。贡旦旦还是一名伟大的母亲。她的女儿虽不幸也是一名侏儒症患者,但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医科大学,成为了一名药检师。“我从来没走出过江阴,很庆幸,我的女儿能替我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社区卫生服务站,贡旦旦为患者打针。人民网 马焘焘 摄

  近30年来,贡旦旦用恒心守护着全村人的健康,用爱心服务着每一位村民,用敬业奉献建设着自己的家乡。她始终怀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日常工作,遇到生活困难的患者,她从不收取对方任何费用。

  “有大家,才有小家。”这是贡旦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总说,正因为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时代,才能让残疾人也在职场上大放异彩、实现价值。 (来源:新华网 记者:张本甫)

2022年第三季度

贡旦旦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