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用故事点亮山村孩子的心灵
发表时间:2022-12-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熄灯后,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学生寝室一片寂静。随后,微光亮起!502寝室,班主任麻小娟坐在小板凳上,打开手电筒,给躺在床上的学生们娓娓讲述故事。这是麻老师给学生讲故事的第1001个夜晚。

麻小娟在给学生们讲故事。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跨度7年,从周家店中学到蔡家岗中学,每天晚上就寝前听麻老师讲30分钟故事,已成为师生间不变的约定。麻老师喜欢讲,学生们喜欢听。1001夜,思想的光芒点亮孩子的夜空。

  《我和外婆》:让孩子感受爱

  “除了音乐,还擅长什么学科?”学校教务主任询问初当老师的麻小娟。

  2015年7月,麻小娟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考进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中学。她踌躇满志,希望在乡村音乐教育领域大显身手。可开学当天才知道,农村学校各科老师都缺,她得当好“万金油”。学校安排她除了教音乐,还要教数学,当班主任。

  有一次,班上的小芳(化名)同学肚子疼,麻老师赶紧带小芳去医院看病并打电话通知家长。“你爸妈电话是多少?”

  “我爸妈没电话,因为……他们都有精神病。”小芳眼睛红了。麻小娟很内疚,相处了几个星期,学生的特殊情况,自己竟然不知道。

  后来,麻小娟看到几个学生在相互递书,小芳手里是《母亲的故事》。麻小娟走近芳芳:“喜欢故事书吗?”“喜欢,在书里,我能和妈妈说话。”芳芳低声回答。

  有学生提议:“老师,晚上能给我们讲故事吗?好想你多陪陪我们。”那晚,麻小娟在女生寝室点完人数问完情况后没有急着走。下铺的小香(化名)看到老师一直站着,坐起来将被子的一角捋平:“老师,您坐这吧。”麻小娟说:“不是想听老师讲故事吗?今天我讲一个《我和外婆》。”

  从这以后,麻小娟排了表,星期一、三在男生寝室讲故事。星期二、四在女生寝室讲。麻小娟说,讲故事的缘起其实是眼泪。是孩子的眼泪,寂寞的眼泪、思念的眼泪;是我自己的眼泪,委屈的眼泪、感激的眼泪。这里的儿童最需要什么?是温暖!

  2016年下学期,麻小娟调入蔡家岗中学。学校不同了,但麻小娟讲故事的独特方式没有变。

麻小娟打着手电筒给学生们讲故事。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不要小看30天》:让孩子学会坚持

  2019年3月的一天,麻小娟用嗓过度,声音突然哑了。夜里她在女生寝室用微弱的声音例行检查,本想跟学生说明一下情况,就听学生问:“老师今天讲什么故事呀?”又有学生说:“老师嗓子哑了,下次再讲吧!”

  这时麻小娟收到爸爸的手机信息:“我在后门等你,带你去医院。”一边是身体的不适和爸爸的催促,一边是学生渴望的眼神。她选择了坚持讲故事。 

  那一晚讲的是蒋光宇创作的《不要小看30天》。故事的最后,麻老师总结:“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遵循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不要小看一天天日积月累的变化,即使不算长的30天,也足以让人出现显著变化。”

  讲完故事,走向后门,麻小娟就被爸爸数落了:“是讲故事重要,还是自己身体重要?”

  麻小娟说:“爸,都重要,但是学生比我更重要!”

  后来,麻小娟收到蓉蓉(化名)妈妈的短信,这位远在他乡务工的母亲从孩子外婆口中得知,喜欢睡懒觉的女儿在周末清晨六点半便起床,开始朗读、跳绳。母亲说:“我本以为她坚持不了,谁知道已经坚持三周了。我问女儿,怎么突然改变了?她说麻老师讲过一个故事,30天能形成一个好习惯!”

  麻小娟的父亲说:“小娟刚当教师那阵子,每次回家我都在校门口等她,说好晚上9点半,每次都等到10点以后。后来才知道她是因为比别的老师多了一个讲故事的环节。这个方式真好,她与学生的心越来越近,与我们的心也越来越近。我和她妈妈都受她影响,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在镇上遇到熟人,大家只要一提起我女儿,我就开心。”

  一个故事就像是一滴微不足道的水,也许不足以影响学生的成长,但是,10个,100个,1000个故事呢?水滴石穿呢!

麻小娟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慧慧的舞鞋》:让孩子树立信心

  小慧(化名)是麻小娟班上的学生,母亲患有重病。一次上音乐课,每组需派一名学生即兴表演舞蹈。小慧成了代表,表演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麻小娟发现,小慧喜欢舞蹈,也上过一段时间的舞蹈启蒙课,但由于家庭原因停止了训练。小慧在家做饭洗衣样样行,可是上课极少举手回答问题,学校、班级的大型文艺活动她也从不主动参加,像一只害羞的小鹿。

  麻小娟决定帮她排练独舞《茉莉花》。学校没有舞蹈室,麻小娟就带她到劳技室排练。劳技室在一楼,常有学生经过围观,使得小慧放不开。在麻小娟一次次鼓励下,小慧树立了信心,在鼎城区独舞、独唱、独奏比赛中,小慧获得了第四名。

  自此,麻老师又多了一个可以讲给同学们听的故事《慧慧的舞鞋》。

  学生小冉(化名)说:“听麻老师讲故事,就像是听妈妈讲故事。妈妈经常不在身边,麻老师总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心里。”如今,麻老师讲故事的本事已经传给了班上的学生。每天都有一名学生上讲台分享故事。

  麻小娟说:“讲故事除了坚持,还需要技巧。首先,需要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其次,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择不同的题材,在学生的反应中捕捉学生的兴趣点和需求;还要注意讲故事的形式和情景,讲故事前聊聊生活中的家常,拉近距离,让学生有一种这个故事为我而讲的欣喜。”

  校长对麻小娟的工作也赞不绝口:“作为90后,麻小娟对农村教育的那份心难能可贵。学校的文体活动基本上由她组织,开展得有声有色。因为麻老师为学生讲故事,一些住得近的学生也想寄宿,还出现了城区学生转到我们这个农村学校来的事。麻小娟就像一块磁铁,吸引她身边的人。农村教育的短板就是教师队伍,麻小娟这样的老师,越多越好啊!”

麻小娟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有人问麻小娟,你每天晚上比别人多工作半个小时,7年加起来是个不小的数字,又没有一分钱加班费,这样做值么?

  她回答道:“人生的价值不能用金钱去衡量。讲故事已融入我和学生们的生活,就如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当一天老师,我就会讲一天故事。”(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唐湘岳 彭三英)

2022年第三季度

麻小娟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