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阜阳: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传播形成效应
发表时间: 2019-06-10来源: 阜阳文明网

  社会的发展从来都离不开道德的培育,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好人挖掘工作。近年来,阜阳市以“践行核心价值 打造好人阜阳”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广泛推荐评选、大力学习宣传、积极关爱帮扶,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赢得群众高度赞誉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践行核心价值、人人争做阜阳好人的浓厚氛围。 

  深入挖掘好人线索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阜阳市注重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好人线索,发现好人,宣传好人事迹,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各乡镇、各单位及各学校拉开序幕,通过群众公开推荐,发现身边好人事迹,深挖好人线索,范围扩展到各行各业及外出创业群体,按照好人条件,从孝老爱亲、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几个方面进行选拔,层层推荐,严格把关。 

  典型引领 向上向善 

  典型引领,向上向善,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的重要路径。阜阳市通过建立发现、传播、善待好人善行的完善体系,全市已经形成“善行不会埋没、义举广为传颂、好人必有好报”的良好局面,并由此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满满正能量。在阜阳,多年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的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发现与推举体系,已经让身边好人、身边好事能够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表彰。 

  “好人长廊”“好人大道”“好人馆”……对于不断涌现出的好人善行,阜阳市坚持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传播事迹与形成效应。通过阵地宣传、活动宣传、文艺宣传和媒体宣传的丰富多样的载体和形式,形成强大的“正导向”。把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编成文艺节目、微影视、微戏剧的基层巡演、巡展以及走上道德讲堂,就达到上千场次,受众数以百万计。在推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中,阜阳坚持让“善行得善待、好人有好报”,不仅给荣誉、给地位,而且通过建立助困基金、实行好人信贷,建立帮扶机制,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得到及时帮助。 

  “好人效应”,带来的是阜阳满城正能量。以时代楷模高思杰、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和“中国好人”为旗帜,正在让这座城市成为“好人之城”“道德高地”。  

  讲述阜阳好故事 传播阜阳好声音 

  “飞身哥”张黎明仅仅是我市涌现出的杰出代表之一,类似“飞身哥”这样的好人,阜阳还有很多很多……阜阳人王奎仲坚持用一级黄豆油炸油条,且每天都用新油下锅、炸制,“良心油条”吸引回头客的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被人们称为“油条哥”;颍西派出所民警王海洋、陈鹏和辅警王亮亮,接到群众报警赶到现场,发现阜南路上空的电缆线掉落地上,给过往行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一时找不到工具的他们,轮流用手托举电缆线长达一个半小时,被网友称赞为“托举哥”;阜阳农民工王运涛面对正在行凶的歹徒,挺身而出,手持撬棍将其制服,在浙江、安徽两地引起强烈反响,被人们称为“撬棍哥”…… 

  无论是“油条哥”、“托举哥”、“撬棍哥”还是“飞身哥”,他们的出现其实并不是偶然,实则是我市多年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的一个缩影。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示了颍淮儿女乐善好施、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亲敬老的精神风貌和高贵品质,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讲述了阜阳好故事,传播了阜阳好声音。 

  下一步,阜阳市将在制度层面上积极为好人争政策、创条件,让好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道德沃土”越来越肥沃,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使好人盆景变成道德风景,让“阜阳好人”成为宣传阜阳、展示阜阳的一张靓丽名片。(阜阳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王 楠
【纠错】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影音
创建活动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文明传播
文明之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