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好人榜“他最美”:记录那些深刻的感动
发表时间:2013-01-01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导语:2008年5月以来,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经走过了近五个年头,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和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和浓厚氛围。

    2012年,“身边好人”系列活动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围绕“学雷锋、在行动”主题在全国深入开展。成为引导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参与道德实践的有效载体。这一年,经各地文明办筛选审核,共有6693位候选人参与“中国好人榜”评选,共选出“中国好人榜”好人1244位。在这个过程中,共有1亿多人次参与“中国好人榜”评选投票和评议,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这一年,网上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中国文明网在承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过程中,开设网络论坛、电子邮箱、微博、QQ群等通讯平台,引导网民加入到寻找“最美中国人”、推荐候选“中国好人榜”和传递正能量的行动中,一大批网络上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各种“最美人物”和先进典型,经网友的推荐进入大众视野,并入选中国好人榜,引领了社会道德风尚。在龙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总结回顾了这一年里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各种“最美人物”,重温那些深刻的感动。

    最后,编者遗憾的说,由于篇幅限制,还有大量“最美人物”和“中国好人榜”好人无法展示,敬请关注“中国好人榜”

   

    兰州“最美夫妻”情系孤儿、爱洒高原

    人物简介:丈夫龚大锬,兰州市城管执法局广武中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妻子李成环,生前为兰州第二十四中学代课女教师。“最美夫妻”入选2012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今年10月中旬,33岁的龚大锬和兰州第二十四中学代课女教师李成环喜结连理。在婚宴上,当得知几个好心人要为玉树结石镇孤儿院的孩子们捐赠过冬物品时,这对新婚夫妇也毅然加入这场爱心公益行动。他们放弃了去南方度蜜月,不远千里赶赴玉树为孩子们送去爱心棉鞋。没想到,他们却在返兰途中不幸遭遇了意外。 [详细]
    道德点评:将蜜月之旅选择为灾区孤儿奉献爱心,李成环用自己年轻而美丽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撼地的动人诗篇,她和她的新婚丈夫龚大锬一起用博大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感动了兰州,感动了中国,感动了时代。

  李成环、龚大锬这对平凡的夫妻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但是,在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和博爱的光辉、对理想和生活的不懈追寻、昂扬向上的理想价值观念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无不闪烁着当代青年真善美的时代光芒。

    甘璐:用一把雨伞给逝者以最后的尊严

    人物简介:甘璐,女,1983年生,四川省成都市某企业出纳,成都市锦江区“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队队长,入选2012年6月中国好人榜。

    看过日本影片《入殓师》的人,都会对这样一组镜头记忆深刻:面对棺木中的逝者,入殓师神情肃穆地三鞠躬,然后,跪下,轻柔周到地为逝者擦脸、修饰、梳头、换衣服;在稍远的地方,是跪地观望的逝者亲人,入殓师在为逝者换衣服时,要做到丝毫不暴露逝者的身体,否则逝者会羞涩。这是给逝者以最后的尊严。
  这种对生命的尊重与致敬,在蓉城成都,被一把把雨伞深情地诠释着。面对突然倒在身边的素不相识的病人黄海建,女孩甘璐在雨中守在病人身边给他打伞,自己却被淋湿。病人最后还是去世了,甘璐感到非常遗憾和自责:如果自己懂些急救知识,也许……可是自己除了给他撑伞挡雨之外,却什么也不能做。

    但那把雨伞,像一朵朵圣洁的白菊花,撑起一片尊严的天空。这片天空,给逝者尊严,让生者温暖。这样的温暖让猝然失去亲人的黄海建妻子刘代书,在噬心的悲恸之余感受到欣慰:“我爱人走的时候,没有特别的狼狈,谢谢你们给了他最后的尊严,他走的时候,心是温暖的。” [详细]

    道德点评:拒绝冷漠,拒绝旁观,简单的爱能释放巨大的能量,平凡小举动,温暖中国人。

    “南京最帅医生”路边义救急性左心衰老人   

    人物简介: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陈红武、高苏麟,入选2012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寻人!7月13日17:30分左右,家住江苏省南京市的68岁老人杨云龙出门突发心脏病,瘫坐在地上,路人纷纷相助,穿圆领衫的年轻人买来急救药,戴眼镜的男医生就地急救,穿蓝衬衣的男子一直用伞为老人遮雨,穿圆领衫的男医生还护送老人到医院垫了800元医药费。现在老人已脱离危险,家人急寻这些无名英雄面谢并还钱!”

    对于微博寻人的事情,两位年轻医生都表示不知道,而且救人这件事情在他们看来是很平常的事情,作为医生来说,救死扶伤是他们的职责所在,作为普通公民他们也有义务去救助老人,他们只不过是把工作场所从医院延伸到了社会。 [详细]

    道德点评:虽然医生救人是职责所在,但“南京最帅医生”举动让我们在“南京彭宇案”后,坚信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两位普通年轻医生的义举和老人的感恩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了善良的光芒在照耀你我,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将更加美好。

    暴雨中的正能量:“双闪行动”

    人物简介:““菠菜X6---爱心车队”,入选2012年8月“中国好人榜”。

    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遭遇强降雨,大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164毫米,是自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 从下午7点多开始,望京网开始直播望京地区雨势和受灾情况,同时在望京网官方微博上不断发布和转播各方消息。晚上9点多,央视发布消息:机场快轨中断了,机场滞留旅客8万余人!一位网友“菠菜X6”发出去机场接人的号召,并联系了望京网,询问是否可以组织望京网友去机场运送滞留乘客。很快,望京网通过微博发起“望京人解救滞留乘客”活动,并迅速传播,被称为“正能量传播”。凌晨一点,“菠菜X6”发出微博:“车队已在高速上,二十来辆,浩浩荡荡从望京出发了,满载着望京人民的爱心,滞留在首都机场的亲人们,我们接你们回家!” [详细]

    道德点评:暴风雨中的义举,展现出来的是公民意识和责任感,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

责任编辑:王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