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和说唱《中国好人颂》 民谣唱响时代主旋律
发表时间:2012-11-20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

    2007年9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5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5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至此,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正在华夏形成;讲道德、学好人、做好人的群众热潮正在神州涌起……

   2009年、2011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又相继组织开展了第二届、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截止2011年,共有16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779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09年,在全国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期间,张保和创作并发表了以弘扬中华美德,歌颂道德楷模为主题的民谣说唱专辑《中国好人颂》,中国文联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姜昆题字。专辑《中国好人颂》由《中国好人颂》、《绝不掉链子》、《中国雄起》、《你知不知道》四首民谣构成,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说唱艺术唱响时代主旋律。在此,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影像馆”邀您一起欣赏《中国好人颂》,感受道德魅力……

    1.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

作者:张保和

>>>>点击欣赏

 

《中国好人颂》歌词

   童:一撇一捺念个“人”,配上“好”字份量沉。中华美德字中存,做人就要做好人。〔领颂者在孩子们的簇拥下用陕北方言娓娓道来……〕
    领:说好人,道好人, 我们这个时代就出好人。学好人,做好人,道德模范最感人。

   童:最感人!
    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
人活在世上要为人。 
   童:对!要为人! 
    领:他们帮人助人温暖人,
把有困难的群众装在心里头当成自己的家里人。 
   童:他们让,
    领:孤寡老人有亲人,
浪子回头重做人。他们让, 
   童:失学的娃娃重新成为读书人, 
    领:父老乡亲到处能遇上好心人。
他们见义勇为斗坏人,舍出性命救他人。诚实守信尊重人,
一诺千金不负人。 
   童:他们在, 
    领:平凡的岗位敬业奉献带领人,
用不平凡的业绩带来喜讯回报人。 
   童:回报人! 
    领:他们怀着孝心敬老人,
捧出爱心待亲人。用自己的模范作用鼓舞人,
把人世间的友爱化作真情送给人。 
   童:送给人,送给人,把人世间的真情送给人。
    领:说好人,童:道好人,领:我们这个时代就出好人。 
   童:学好人,领:做好人,咱可千万不敢像有些人。 
   童:哪些人?
领:这些人,他们为点小利就蒙人,得点好处就坑人。开口说话就损人,碰上个机会就整人。颠倒黑白老骗人,弄虚作假尽害人。真相大白见不得人,
老百姓说话叫真丢人! 
   童:真丢人,真丢人, 
    领:咱可不做那丢人的人。 
   童:对!咱可不做那丢人的人。 
    领:要做就做这样的人, 
   童:对工作, 领:认真的人! 童:对事业, 领:勤奋的人! 童:对家庭, 领:热爱的人! 
   童:对社会, 领:负责的人! 童:对生活, 领:感恩的人! 童:对祖国, 领:忠诚的人! 
   童:我们要学那, 
    领:“水稻之父”袁隆平,用自己的智慧造福人类留美名。 
   童:我们要学那, 
    领:抗击“非典”的钟南山,用科学的态度指导大家闯难关。 
   童:我们要学那,

  领:将军院长李素芝,雪域高原救死扶伤展英姿。军校教授方永刚,用生命传播创新理论谱新章。 
   童:我们要学那,
    领:老黄牛,童:吴天祥, 领:勤勤恳恳,为党和群众架桥梁。
好民警, 
   童:邱娥国, 领:兢兢业业,为人民的利益尽职责。

    童:我们要学那,

   领:信访局长张云泉,为民分忧无怨言。模范支书申纪兰,吃苦受累心里甜。古稀老人王贵连,勇斗歹徒美名传。艾尼·居买尔好青年,一身正气,让坏人见了就心胆寒。 
   童:我们要学那, 
    领:大山里送信的王顺友,二十多个春秋风雨里走。
戈壁上行医的刘玉莲,“救命的丫头”不畏难。 
   童:我们要学那, 领:赵云亮,曹于亚,为救亲人,捐肝献肾动华夏。 
   童:我们要学那, 领:用真情, 童:唤醒丈夫的罗映珍, 
    领:靠诚信, 
童:替夫还债的武秀君。 
    领:群星灿烂数不全, 百花争艳道不完。 
   童:我们还要学, 
    领:挡住洪水的筑坝人!
扑向烈焰的灭火人!迎着风雪的救援人!冒着余震的开路人!运动场上奋力拼搏让五星红旗升起的人!探索宇宙遨游太空让世界赞叹中国的人!  
   合:一撇一捺念个“人”,
配上“好”字份量沉。中华美德字中存,做人就要做好人。做人就要做!好!人!

   领:对!人人走正道!好人有好报!>>>>详细

 

    ·关于《中国好人颂》的由来

    2009年,在全国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揭晓之前,张保和受主办方邀请创作一首以弘扬中华美德,歌颂道德楷模为主题的民谣说唱。这个作品的创作难度很大,因为它不是具体描写某个人,而是要全面地歌颂一个群体。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张保和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昼夜加班,很快就拿出了作品。几经修改后,顺利通过并第一次拿到了上级的拨款,张保和立即组织队伍加班加点的完成了拍摄任务。但片子审看后,有关部门又提出了新的修改意见,要求在原有基础上,添加几十个典型人物的先进事例。如此一来,现有的片子就需要重新拍摄。可费用早就用完了。如果等着再次拨款,需要重新打报告、重新审批等一系列繁琐的程序,这样必然会影响宣传时效。面对此情况,张保和二话没说,主动垫付了九万多元,圆满完成了创作任务。
    这个作品一经问世便在全国热播,收到各届的好评和专家的关注,成为张保和所有作品中影响最大的一部。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著名快板表演艺术家朱光斗感慨道,一个倡导人们学好人做好人争当道德模范的作品,能在全国迅速传播非常可喜。究其原因他觉的源于以下几个结合:一是小于大的结合。小是节目小、篇幅小,节约时间便于传播。大,一是主题大。讲的是中华美德,颂的是道德楷模;二是容量大。在有限的篇幅中即讲清了道理又介绍了众多英模人物;三是力度大,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同时传播,产生了巨大的轰动效应。二是点与面的结合。即有演员个人的单独表演又有孩子们的密切配合,让人们感受到美德教育应从孩子抓起的深刻寓意,可谓红花配绿叶相得益彰,点面相结合生动活泼。三是土与洋的结合。张保和的民谣说唱以曲艺中的快板做载体可谓“土”,而他又配上音乐用电视艺术手段将其拍成MTV可谓“洋”。二者的有机结合让人耳目一新。可以说,张保和将政治宣传艺术化,让传统曲艺时尚化,为主旋律的创新传播闯出了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新路。

    作为普通观众的代表,宁夏银川市第九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乔若岩这样评价道:近几年,张保和的作品实现了一个跨越,由好听变得即好听又好看。民谣说唱《中国好人颂》就是其中的经典之作。能将弘扬主旋律的作品演绎得如此精彩难能可贵,更不容易的是张保和一直都将创作与表演集于一身。多年来,他心无旁骛,始终合着时代的节拍,贴着百姓的生活,持之以恒的在艺术创新的道路上勤奋耕耘。这种在商品社会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仍能耐住寂寞守住信念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值得学习。(来源:《中国新闻》2011年八一特刊)

 

责任编辑:邵紫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