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2011:用爱的声音一呼百应
发表时间:2012-01-17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侧记

 

  1月16日,主办单位负责人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当日,以“我们的感动我们的力量”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最美妈妈”吴菊萍等10位草根英雄以自己的爱心和壮举,被近千万网民“顶起”,从无数感动人物中脱颖而出,登上璀璨舞台。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像等待一场天籁的洗礼,我们众里寻你。爱是唯一的指引,像等待一场天下的共鸣。我们众里寻你,用爱的声音,一呼百应。”伴随着童声清唱《众里寻你》,“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16日下午在北京卫视大剧院拉开序幕。

  一束暖光打亮舞台上一支巨大的话筒。各种来自网络和生活中的普通人画外音传来,传递着典礼的主题“我们的感动,我们的力量”。大屏幕上的红色帷幕拉开,“网络搜索”开始运行,带我们走近一个个故事……

  此时,现场观众泪花闪烁。在北京的隆冬,获奖人物讲述一年一度的中国网事,这是普通人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

 

  1月16日,“拐杖老师”谭定才(左)在台上流泪感谢妻子对自己的辛勤付出。 新华社发(王申 摄)

  “拐杖老师”谭定才说,病痛时,止疼片从一片吃到四片,渐不管用,但孩子们的笑容成为他最好的“止疼片”。面对每天背他上山下山的妻子,谭老师眼泪流了下来。20多年来谭老师教了3000多个学生,这一天,他在北京工作的学生谭小红赶来为他颁奖!伴随着歌曲《感恩的心》,大屏幕上的沙画生动再现了谭定才人生的几幕,现场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我每个救起来的都活命了……就是小悦悦没救活,我就是心痛。”谈到小悦悦,陈贤妹的眼圈红了。挡车救人的“最美女孩”刁娜通过视频为陈贤妹颁奖,她说:“当我救人的时候,首先就想到了您。祝您健康!好人一生平安!”

  当工艺美术家、“福娃”设计者之一的韩美林为“最美妈妈”吴菊萍颁奖时说,整个颁奖现场我一直在流泪。我是个75岁的老人了,但吴菊萍真的深深把我感动了。

  颁奖典礼上,现场观众多次起立鼓掌。在北京的隆冬,我们讲述一年一度的中国网事,这是自下而上四面八方的全民致敬!

  重庆“棒棒哥”郑定祥穿着那身质朴的单衣站上舞台。去年此时,他就这样身着单衣,在寒风大雪中苦寻失散的雇主五天。即使妻子看病缺钱,他也从未动过袋子里的羽绒服。“棒棒”出身的画家田庆华,特地为郑定祥创作了一幅肖像画,他说:“你是我们重庆20多万‘棒棒’的榜样!”

  80多岁的新疆“修桥大爷”艾尼亚特·斯拉木36年来倾其所有修桥守桥。他说,“看着过桥上学的孩子就很满足”。颁奖典礼上,曾经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吴连登老人把奖杯递给艾尼亚特,并向他致敬,让艾尼亚特激动得掉下眼泪。

  “最美乡村女医生”钟晶身着乡亲们送的苗族服饰上台。“虽然我很想念妈妈,但还有很多人需要妈妈。”7岁的女儿声音稚嫩,分居三地的一家人在台上紧紧相拥,这是家人对她的支持;一生关爱麻风病人的91岁医学泰斗李桓英说:“以后有机会来北京学习,满足你深造的愿望。”

  “犀利收碗哥”陈文原,这个22岁大男孩的自立自强让人感动。他和颁奖嘉宾、公益项目“快门三秒钟”的发起人袁柯热烈拥抱。袁柯紧紧握住陈文原的手说:“我们还年轻,还有梦想,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干不成的。加油!”

1月16日,获奖者集体合影。新华社发(王申 摄)

  很多观众带着孩子观看颁奖典礼。在北京的隆冬,我们讲述一年一度的中国网事,这是一种力量的传递和爱的延续。

  “白菜爸爸”石青华流浪时曾接受过不少人帮助,一个流浪儿的红苹果让他难忘。过去8年他累计收留了300多孤儿。颁奖嘉宾李亚鹏说:“我在台下一直流泪,石校长把当年得到的红苹果化成了无数红苹果,给了更多的孩子,他真了不起……我们嫣然天使也会持续帮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

  “儿子,你虽然不给妈妈爱你的机会,但你给了妈妈爱和你一样不幸孩子的机会。”胡艳苹因为第一个孩子先天智障夭折开始做善事,9年救助了28人。目前中国有1100多万智障人士。北京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为胡艳苹颁奖表示:“愿意为更多智障人士提供服务。”

  86岁的老兵欧兴田30年修墓守墓,只为60年前一句承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向欧兴田庄严敬军礼,他说:“这样的军魂要一代代延续下去。”主持人现场号召全国网友和电视观众,帮助寻找欧老的战友、原新四军四师九旅尖刀班的申秉辰,将爱不断延续。

  “一年一度,我们这样被感动;一年一度,我们把力量传递。”在主持人的结束语中,两个多小时的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巨大的屏幕上,萤火虫不断向中间汇聚,生长成一棵大树,给人无限希望。(记者 许雪毅 王橙澄)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