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伍军人急流冰水中勇救落水爷孙
发表时间:2023-02-09来源:中国文明网

  奠健,1990年10月生,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职工。奠健于2008年12月入伍,2021年4月转业到地方。在12年的部队生涯中,他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多次受部队嘉奖。

  2022年2月12日,60多岁的李仕雄老人带着6岁的孙子来县城体检。在途经浮桥时,小孙子不慎掉入3米多深的溆水河中。爷爷立即跳入河中施救,但因年迈体衰,再加上天气严寒、河水湍急,体力严重透支,爷孙俩被河水推入河中央时沉时现,情急之下爷爷拼命呼救。

  奠健经过浮桥时听见有人大喊“救命!救命!”顺着声音的方向,他看到爷孙俩在水中不停挣扎。奠健立刻脱下衣服,跳入急流,奋力向距离他十几米的爷孙俩游去。由于水温太低,奠健一下子没能适应,加上救人心切,呛了好几口水。但看着爷孙俩的危险处境,奠健还是咬紧牙关,奋力向他们游去。来到爷孙俩身边,奠健拼命托起孩子,向岸边游去。看到孙子脱险得救,爷爷松了一口气,随后也上了岸。看着没有大碍的爷孙俩,奠健拿起衣服,悄然离开。

  几番周折,获救爷孙的家人找到了奠健。面对一家人的致谢,奠健谦逊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无论是哪种身份,我都有义务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更何况这种生命攸关的时刻。”

2022年第三季度

奠健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周 胜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