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发表时间:2023-01-18来源:中国文明网

视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活动现场

  上榜好人中,有6年捐赠十几万株树苗花苗,以微薄之力让家乡披上绿装的内蒙古花甲老人张海清;有勇救溺水少年,用生命书写人间大爱的新疆搬运工吾斯曼江·柯得汗;有路边捡得20万元现金,立即报警寻找失主的河北七旬拾荒老人吕学芹;有身患残疾但乐观坚强,结缘冰壶为国争光的北京运动员闫卓;有23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中风岳母的陕西“好女婿”黄远兴……伟大源于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他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关爱社会、温暖他人,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时代的脊梁。 

现场采访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周杨。周胜武 摄

  在活动现场,“中国好人”代表以真挚的情感、朴素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25年潜心研究革命历史文化,多方收集信息为烈士寻亲的安徽煤矿职工周杨说:“无论面对多少困难,我都要坚持下去。”湖南“90后”退伍军人奠健在冰河中勇救落水爷孙,事后悄然离开,他笃信在群众生命攸关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一根扁担挑出五十载军民鱼水情的浙江农妇叶美英说:“来回40里路,送这个菜我很高兴。”父子接力坚守红色灯塔53年,为往来船舶守护航程,海南灯塔守灯员王健一直为自己从事的工作感到无比自豪。黑龙江妇女富丽30年无微不至照顾5位至亲老人生活起居,她说:“照顾老人是做子女的本分,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全国道德模范高妹香、2022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王程业在活动现场与“中国好人”进行交流互动。 

情景剧《坚守》现场演绎“中国好人”王健事迹。周胜武 摄

诗歌《那些血缘和婚姻里的亲人》致敬“中国好人”富丽。周胜武 摄

  网友纷纷留言点赞,“他们就是一道光,点亮生活中的平凡和伟大。”“我们要向榜样致敬、看齐!” 

活动现场由国家一级演员孙星宣读给“中国好人”的致敬词。周胜武 摄

全国道德模范高妹香(左)为“中国好人”代表云凰(右)赠送“道德传家宝”。周胜武 摄

  中央文明办多年来坚持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生动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共有1.6万余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 

  本次发布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明办承办,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禄江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