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劲儿妈妈”李耀梅: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
发表时间:2022-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攒劲”在宁夏方言中意为利索和能干。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龙源村村民李耀梅,被不少村民称为“攒劲妈妈”。

  2014年,李耀梅的老家整村搬迁至红寺堡区龙源村。因家庭贫困,她家在搬迁后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有小学文化的李耀梅经过不懈努力,不仅在2019年还清了因病和车祸欠下的30万元欠款,还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帮助村里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

李耀梅在准备扎扫帚用的芨芨草。资料图片

  扫帚一把把扎成 欠款一点点还清

  李耀梅曾经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2008年,她离婚后便与女儿相依为命,以售卖用芨芨草和高粱扎制的扫帚来维持生计。由于长期劳累和营养不良,2013年,胃部肿瘤复发的她再次住院。无奈之下,女儿向常年订购妈妈扫帚的客户东拼西凑地借了9万元,娘俩欠下了人生第一笔债。

  为尽快还上债务,她带着放假的女儿去六盘山上拔芨芨草,有时一个月不回家。2015年10月,李耀梅送女儿上学返回途中,遭遇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李耀梅娘俩在尚未还清债务的情况下,无奈又从常年订购扫帚的5位客户手中陆续借了16万元。经抢救,李耀梅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一场大病、一次交通事故,让李耀梅的生活不堪重负。面对30万元欠款,她心生焦虑,每每睁开眼睛,看到相依为命的女儿便心如刀绞。她不能让一次又一次帮助她的好心人失望,越是困难越要咬紧牙关硬撑着,她要继续活下去。

  出院回家休养近两个月后,这个被村民形容为“干活像男人一样”的女人开工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夜里12点睡觉,扎扫帚、喂羊养鸡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当时,每天睁眼闭眼就想着抓紧把债务还上。”李耀梅回忆道。

为了还清债务,李耀梅夜以继日地扎制扫帚。冯开华 摄

  因为颈椎受损打着8斤重的螺丝,头部承受不住,她就靠在墙上,右腿骨折因为没钱安钢板不能使劲,她就在地上打了一个钢筋柱子代替。无法想象,她用怎样的辛苦和汗水才把一捆捆高粱经过不断地拉、摔、揉、绑等操作,变成了一把把漂亮的扫帚。同时,要把不合格的扫帚全部挑出来放在一边,就算生活再紧张,她再需要钱,也从不给顾客发次品货。李耀梅想,两次大灾大难借钱给她救命的5位好心人,不仅拿出血汗钱救了她的命,连欠条利息都没要,人家对咱好,咱更要涌泉相报。

  百折不挠 反哺社会

  2017年女儿考上了大学。李耀梅知道,仅靠每天手工扎扫帚肯定承担不起女儿的学费和债务,就计划着扩大规模。她决定申请贷款,但因不符合贷款条件而一筹莫展。

驻村扶贫工作组帮助李耀梅申请贷款。资料图片

  红寺堡区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入户时听了她的故事,感动于她为人诚实又肯吃苦,便与金融部门对接为她贷款5万元。这下李耀梅又积极忙活起来,购买机器,租用邻居闲置的房屋,又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高粱,请了5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一起干,开始大规模扎扫帚,产量从每月不足1000把提升到2000余把。

  2018年,红寺堡区龙源村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又帮助李耀梅多方联系销路。由于不偷工减料,口碑良好,李耀梅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同年,在女儿的帮助下,李耀梅在社交媒体平台注册账号,通过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多地。

李耀梅在网络上直播卖自己做的扫帚。资料图片

  2019年3月李耀梅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4月,又结清了5万元贷款。村里的人都说:“这女人攒劲得很,她的经历放别人身上,可能早就被压垮了,但她就像是在和命运叫板一样,无论命运把她摔得有多惨她都不服输。”

  此时,李耀梅主动找到驻村扶贫工作组要求脱贫摘帽。她说:“孩子快毕业了,自己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不想再给政府添麻烦了。”同时,她决定反哺社会,把村里困难的建档立卡户都聘请到场房工作,回报那些曾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如今的李耀梅一身轻松,每天脸上都挂着笑容。资料图片

  “芨芨草,风吹不倒,沙埋不了。”在贫瘠的土地上,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李耀梅用芨芨草扎扫帚摆脱了贫困。她说:“只要肯吃苦,生活总会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对命运的苦难,李耀梅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影响带动了很多人,这个女人好样的!【来源:中国文明网,特邀报道:王一涵 穆子叶(光明网)】

2019年8月

李耀梅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高 晟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