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流涌动黄河岸——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宁夏吴忠举行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朔气寒风中,黄河岸边的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牛家坊村一座日光温室里,热烈的掌声萦绕在葳蕤生长的各类热带植物间,驱散了逼人的寒气。

  11月18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光明网、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办承办,吴忠市委宣传部、吴忠市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这里举行,150人(组)“中国好人”线上线下齐聚,汇聚“善”流涌动黄河岸。

活动现场

  “中国好人”,是身边的榜样,更是时代的脊梁。此次上榜好人中,有扎根深山20载、造林千亩献国家的河南退休职工马怀智;有父子俩奋不顾身从湍急河流中救出落水老人、父亲却在救人中不幸离世的陕西农民程宝存和程建军;有信守承诺、36年坚持替战友尽孝的江苏退伍老兵李发安;有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用情帮助一千多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的海南警察陈旭……他们以凡人善举,讴歌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怀。

  志愿之城,行胜于言

  发布仪式现场,一幅通红的剪纸作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黄河、贺兰山勾勒出宁夏的悠久历史、人文荟萃,滩羊、富硒苹果等元素寓意宁夏人民的勤劳质朴、团结奋斗。

  “这件‘道德传家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宁夏剪纸,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蕴含着见贤思齐的价值追求,希望大家继续弘扬真善美,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向在场的“中国好人”代表赠送“道德传家宝”。

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向“中国好人”代表赠送“道德传家宝”,并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朝灵 摄

  2004年,王兰花从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退休,主动联系6名离退休干部和爱心人士,发起成立吴忠市首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王兰花热心小组”。十几年来,累计帮助7200余人,开展公益活动7000多场次,化解邻里纠纷600多起,“王兰花热心小组”也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到近10万人。

  爱与温情的传递,激发整个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链式反应”。如今,吴忠注册志愿者30.82万人,占常住人口的 22.3%,每5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100万小时,实施志愿服务项目超7万个,参加志愿服务已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这些年,吴忠市坚持不懈抓典型、树典型,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吸引群众支持参与,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7人、“中国好人”4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492人,市县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1036人,“吴忠好人库”总量不断刷新,吴忠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志愿之城、文明之城。

  为了给志愿服务注入长久的生命力,吴忠市建立常态长效的志愿服务体系和管理机制,为注册志愿者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打造“平安护身符”;依托志愿服务学院、重大志愿服务项目等开设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探索完善供需对接机制,通过“点单”“派单”“接单”“评单”,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更便捷。

  在近段时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王兰花对精神文明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践行好,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光发热。”

  一种精神,根植沃土

  “我手机通讯录里有三千多个电话号码,基本上都是咱们亚东本地的,也有外地游客的,最多的时候一天两百多个电话打进来。刚开始主要是咨询病情,后来大家熟悉了,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心里有啥想法,都和我谈心倾诉。”“中国好人”朱祥务与现场观众“云”上交流。

  从入伍当兵到退伍从医,朱祥务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以扶危救困、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成为亚东乡亲“医病的人”“知心的人”。30多年来,朱祥务的初心从未改变:“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是党和军队还有人民培养了我,所以我必须坚守初心,感恩共产党、服务人民。我还是一名全国模范,更应该当好典范,甘于奉献,回馈社会。”

  就在发布仪式当天,远在雪域高原的朱祥务还坚守在防疫一线。其实,无论雪域高原还是南海之滨、大江南北或是长城内外,像朱祥务一样把个人融入时代、融入人民的“中国好人”数不胜数。

活动现场诗朗诵《西藏高原那一抹最耀眼的亮色》致敬“中国好人”朱祥务。

  前段时间,四川甘孜州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一则则逆行英雄甘宇的寻人信息揪着亿万人的心。17天后好消息传来,甘宇找到了,这堪称生命奇迹。他逆洪而上,紧急开闸泄洪,以切身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敬业与担当。“如果当时不及时泄洪,会冲毁沿线的农田、房屋还有畜圈等,后果不堪设想。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轻言放弃,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连线中,仍在康复治疗的甘宇似乎在讲述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现场连线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甘宇。刘朝灵 摄

  一种精神,根植沃土;一支队伍,星火燎原。如今,无论是乡村振兴的舞台、疫情防控的战场,还是机关学校、城镇乡村,真善美与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已经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助推器。

  清晨,刚刚结束早班工作的吴忠市利通区城乡环卫中心的工人们,受到食名轩吴忠早茶店老板的热情邀请,进店免费吃牛肉面、喝八宝茶。环卫工人景玉琴捧着热乎乎的牛肉面说:“虽然外面相当冷,但心里特别暖。”

  在吴忠,但凡遇到雨雪天气或重要节日,不少早茶牛肉面馆都会为附近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送上一份“爱心牛肉面”,向默默奉献的劳动者送去关心关爱。

  正如宁夏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建博所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要通过典型引领、榜样带动、群众参与,把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精神文明融入日常、融入细节,引导全社会在参与中受教育、提境界。”

  榜样力量,微光成炬

  “相互信任、情比金坚。听说您通过做直播把货卖到全国各地,生意越来越好,您未来有什么打算呢?”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一人富不算富,大家挣钱才是富。我准备扩大厂房,再租几个厂子,继续多卖扫帚,多招点人,再多挣点钱。”发布仪式上,面对现场提问,来自宁夏吴忠的“中国好人”李耀梅以朴素话语表达了坚定信念。

  李耀梅家庭遭遇变故,身体落下了残疾。但她抱定诚信待人、诚信立业,靠扎扫帚还清30万元“情义债”,用勤劳肯干诠释了“苦尽甘来终有时”的意义。

  发布仪式上,一出情景剧《留住真情》将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吕家堡子组村民赵军平的故事搬上了舞台。赵军平常年照顾着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和孩子,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挑起了两个家庭的重担,用真情诠释着人间大爱。

  “赵爸爸是个很有爱的人,从小就教育我们要诚实,要尊老爱幼、孝顺父母。他把最好的给了我们、最苦的留给了自己。来之前爸爸也嘱咐我,我们都是他的家人,我们在,一家人的日子才更有盼头。”台上,赵军平的大儿子吕小波自豪地讲起了赵爸爸的质朴与善良,让人湿了眼眶。

  翻开“中国好人”谱,有诚笃重诺、孝道善行的榜样,有兼善天下、燃心执着的模范,更有胸怀大义、勇者凛然的英雄。来自北京的公交车驾驶员范红雨路遇两车相撞,义无反顾冲过去灭火救人,彰显了一位平凡英雄的无畏与担当;湖北宜昌市葛洲坝实验小学教师曾朝平,带领学生给奋战在水电事业的父母“每月一信”,1000多封书信拉近了在外父母和留守儿童的距离,也让奋斗和责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宁夏小曲《致敬“中国好人”范红雨》现场演绎范红雨事迹。刘朝灵 摄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正如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宣读给“中国好人”的致敬词说的那样:“新时代,你们矢志不渝坚守平凡,擘画崇德向善人间正道;新征程,你们笃行不怠创造非凡,铸就奋发向上人生丰碑。”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刘纪宏宣读给“中国好人”的致敬词。

  “中国好人”的故事,将凝聚成指航的道德灯塔,传达直抵人心的真善美。(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