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航:坚持志愿服务10余年,让城市更温暖
发表时间:2022-10-13来源:中国文明网

  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前往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读书、为青少年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热心公益的吉林快递小哥张航从大学至今一直保持着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坚持公益事业,“自己受到过帮助,所以会尽力帮助他人。”

张航在义卖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央视网

  心怀感恩做义工

  今年35岁的张航,是吉林省一家货运公司的仓管员。工作日,他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员工;周末和节假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长春市的一名普通志愿者。

  因曾在高中和大学时期受到助学金的资助,张航决定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回馈社会。2006年,张航加入了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从此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毕业后,他仍然心怀感恩,坚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迄今已有10余年。

  2021年,长春市开展“暖星之家”公益活动,张航第一时间报名成为“暖星合伙人”,利用周末时间陪伴孤独症儿童。

“暖星之家”的孤独症儿童送给张航的画《星空》。图片来源:央视网

  张航每月都会有一笔固定的支出,用于“暖星合伙人”项目每月的定向捐赠以及慰问老人、参与网络公益项目捐款等。他还定向资助一位甘肃山区的孩子。“有的时候自己就得节俭一些。”张航说。

  真情的付出,换来的是精神上的满足。看到自己照顾的孤独症儿童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听说资助的学生正在努力走出大山,收到一封封捐赠项目进展的回信,张航觉得做公益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志愿服务丰富了他的人生。

  多一份牵挂

  2022年3月长春再次暴发新冠肺炎疫情,12日,张航主动请缨,加入鞍山路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的一员。他每日早出晚归,帮助组织居民做核酸、为居民配物资。

  对于居民最关心的生活物资配送问题,张航发挥做快递小哥的经验优势,准确地核对物资明细单,再进行装卸、清点、分类配送,做得又麻利又精准。在配送物资时,张航发现社区有一些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无法及时到供货点领取新鲜蔬菜。他立即决定,为特殊人群送菜上门。

  这不是张航第一次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早在2020年初,他就报名参与了当时的防疫工作。但这一次,他多了一份牵挂。

  今年3月,张航的爱人怀孕已有5个多月。为保证安全,他把爱人托付给父母照顾。在志愿服务50多天的时间里,他常常忙得几天都顾不上打一个电话。张航坦言,自己也曾犹豫过,“但爱人支持我”,说到这里张航有些哽咽。

  让城市有温度

  张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真诚待人,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帮新员工熟悉城市路线;将一些工作技法分享给更多的工友;帮从五湖四海来的同事们找房......2020年,在张航的号召和倡议下,公司建立了职工书屋,为快递小哥们提供了一个既能休息又能丰富精神生活的“港湾”。

疫情期间,张航成为一名志愿者。图片来源:央视网

  自2010年从事快递工作以来,张航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曾获得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张航说,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继续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凝聚起更多正能量,才能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更美好。”(特邀报道:央视网 实习记者:夏祎琳)

2022年第二季度

张航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