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森林医生”王翠红:守护青山16载 翻山越岭不畏难
发表时间:2022-06-30来源:中国文明网

  拎着工作箱,一身迷彩服,这是王翠红日常工作时的装备和行头。作为一名“森林医生”,王翠红已坚守了16年。

  今年52岁的王翠红,是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农林办灾害预防股股员、森防站站长。16年来,王翠红走遍了辖区的每一片山林,日复一日地巡山,监测森林虫情。

  努力耕耘 只为守护湾里绿水青山

  湾里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南昌“天然氧吧”“绿色之肺”。王翠红从小在湾里长大,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充满了感情。

王翠红和同事对有病虫害的树木进行标本采集。王迪川 摄

  刚调来森防站时,王翠红因为不懂森防知识和专业术语,不敢多说话。为了能尽快熟悉业务知识,她利用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学习,又在熟记书中知识的基础上频繁进入林区积极实践。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王翠红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及实践经验,收集了大量详实可靠的测报基础数据。

  2014年,湾里管理局招贤镇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作为老森防员的王翠红深知疫情的严重性,必须要“防早、防小、防了”,于是王翠红每星期都到这里监测松褐天牛的羽化情况。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湾里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王翠红查看收集回来的标本。王迪川 摄

  “做我们这个工作比较辛苦,哪里有病虫害,我们就要到哪里去。但是每次战胜病虫害,我们就很开心,颇有成就感。”王翠红说。

  步履不停 只因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每年六月,是森林病虫害的高发期,也是“森林医生”们最忙碌的时候。王翠红将树木比作自己的孩子,她说看到树木生病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病了一样心疼。她会想方设法地把它们治好,直到它们重新变得郁郁葱葱。

王翠红在跟进野外树木防治虫害情况。王迪川 摄

  治虫守林,寒来暑往,四季更迭。“这几年湾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生态越来越好,感觉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也非常有意义。”

  近年来国家对林业重视力度越来越大,林业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作工具也不断迭代更新。对于52岁的王翠红而言,学习电脑、GIS(地理信息科学)等知识难度不小。但她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现在已能熟练操作各类软件。此外,她经常召集当地技术人员、林农等,耐心讲解防治森林病虫害的知识,现场指导他们掌握防治技术,目前已开展讲座80余场。

  同时,王翠红把自己所有的业务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让更多人来保护湾里的绿水青山。“她工作认真勤恳,手把手地教我业务。我要努力向她学习,加快成长,争取将来也像她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森林医生’。”同事说。

  森林病虫害防治永远在路上,王翠红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保林护林的队伍中来。(光明网记者 袁晴)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