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独臂女孩问鼎冠军,她有双“隐形的翅膀”
发表时间:2022-06-20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1年9月4日,贵州籍运动员杨秋霞击败日本选手铃木亚弥子,摘得2020年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子单打SU5级别冠军。杨秋霞拿下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羽毛球金牌,她也实现了残疾人羽毛球项目的个人“大满贯”。

杨秋霞和教练共同展示五星红旗。图片来源:世界羽联官方微博

  “没想到会走到顶端,但我们一直在奋斗和拼搏。”杨秋霞主教练车军说,“秋霞带我圆了一个奥运梦。”

  意外之外,还有新的人生

  杨秋霞出生在贵州平塘,两岁时在野外不幸被毒蛇咬伤。由于事发地点偏远,小秋霞被送到县医院时毒素已经“侵蚀”了整个左臂。为保全性命,医生只能实施截肢手术,原本健康活泼的小姑娘变成了残疾人。

  尽管行动不便,但懂事后,杨秋霞不愿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从小便主动承担起部分家务劳动。2008年,杨秋霞被选进残疾人游泳队,但由于怕水进步不大。2011年,杨秋霞被羽毛球教练看中,转战羽球场。

  羽翼被折,仍有坚强意志

  因缺失左臂,刚进贵州省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进行训练时,杨秋霞连跑步都会摔跤。羽毛球运动需要的转体、平衡对她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生长在大山里的孩子,杨秋霞始终有山一样的坚毅和挺拔。

  在车军眼里,杨秋霞是个训练相当刻苦的运动员,训练量通常能比同期运动员多上一倍,“她‘一根筋’地练,好像怎么练都练不垮,她的成绩是用刻苦训练换来的。”为了弥补“先天”缺陷,她只能用勤补拙,把侧身、转体等动作练了成千上万遍,每堂训练课下来衣服都湿透了。

  2013年,杨秋霞入选国家队,很快成为主力队员。为了提高能力,她还与队友参加过2017年全国运动会群众组女双预赛,与健全人同场竞技。“打球之前我比较自卑,不敢和社会接触,觉得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但是现在每个人都会说‘你真棒’。”杨秋霞说,打球为她带来了自信,“让我乐观、开朗地面对生活,这是羽毛球带给我的最大财富。”

  接受羽毛球训练13年来,杨秋霞曾先后在2017年残疾人羽毛球世锦赛上获得SU5级别单打亚军、双打亚军;在2018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羽毛球SU5级别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季军;在2019年残疾人羽毛球世锦赛上获得单打冠军。

杨秋霞在比赛中发球。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经历风雨,才能看见彩虹

  “坦克”是杨秋霞的外号,因为赛场上的她表现充满霸气,碾压能力也十分强悍。

  在备战东京残奥会期间,杨秋霞又将一系列冠军收入囊中,这无疑增加了她征战残奥会的信心。当拿遍了各种大赛的金牌之后,杨秋霞非常坚定自己对于残奥会金牌的向往。

杨秋霞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时光不负追梦人,杨秋霞通过10余年的刻苦训练,乘着梦想的“翅膀”,成就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满贯”。这枚金牌,实现了她的人生梦想,也诠释了她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

2022年第一季度

杨秋霞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