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深山沟“蜂博士”和她的甜蜜事业
发表时间:2022-06-06来源:中国文明网

  她是深入基层两脚沾泥的博士,也是北京密云养蜂事业的领头人,更是乡亲眼中亲切的贵州妹子。扎根深山耕耘10载,她让“蜂盛蜜匀”品牌成为京郊密云名片,让蜂农过上“甜蜜”的小康生活。

  她就是放弃出国深造机会,带领京郊蜂农深耕“甜蜜”事业的“80后”养蜂博士、北京市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

罗其花展示人工养殖的蜂箱

  耕耘10载 初心酿就甘甜

  密云是北京的重要生态涵养区,优良的自然环境适合发展有机绿色蜂蜜产业。连日来,在密云区冯家峪镇西口外村的崖壁蜂场等地,罗其花组织蜂农、指导生产、对接销路,脚步不停。

  在蜂农眼中,个子不高的罗其花就是他们的“定心丸”,因为在养蜂每个关键环节,这位“蜂博士”都会陪伴在大家身边,帮大家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今年40岁的罗其花是全北京蜜蜂行业唯一的女博士。2011年,农学博士毕业的她放弃了赴美深造等机会,怀揣着梦想来到密云,来到基层,与蜂农打交道。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觉得科研虽然高大上,但不接地气。可能也是因为我来自贵州农村,我是农民的女儿。”罗其花诉说初衷。

  在这里,她参与成立蜂业管理站,后来成为站长。蜂业管理站主要服务蜂农,推广蜂业新技术以及新品种等。

  后来,他们又筹建北京西方蜂蜜育种中心,选育适合本地区的优良种源。当时,她基本上是迎着朝阳去,披星戴月回。每当天气不好的时候,蜜蜂就会比较“暴躁”,罗其花经常被叮成“香肠嘴”、眯缝眼。“我一天被蜜蜂蛰几十针,身上密密麻麻的点,真是钻心地疼。”

  蜜蜂是生态环境指示性昆虫,密云有300多年的养蜂历史。罗其花介绍,近几年,密云的蜜蜂种群在逐渐发展壮大,由10年前的4万多群增长到现在的12.5万群,蜂群规模居北京市首位。

  10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罗其花和广大蜂农的共同努力下,密云蜂产业一改最初分散薄弱的状态,成了改善当地生态、带动农民增收的“金字招牌”。

  “我最大的愿望,是把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装进农民的口袋里。”罗其花道出了自己的科研梦想。

罗其花在一处蜂场查看蜜蜂

  积极创新 携手走上致富路

  小蜜蜂有大学问。学得不精,技术不到家,蜂农非但不能发家致富,甚至可能“颗粒无收”。为此,罗其花积极创新,大胆尝试。

  她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密云育种基地之间搭建起了一道桥梁,农科院蜜蜂所的最新研究成果,得以在密云育种基地实践,培育出了“密云一号”“密云二号”蜂王品种,并免费发放给蜂农。

  为破解困扰全区蜂产业的干旱问题,2014年,罗其花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支持下,和团队反复实验,率先在全国推出了“蜂业气象指数保险”,实现了蜂农“旱涝保收”,有效推动了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罗其花就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在科研创新的路上探索前行。

  10年前罗其花初到密云时,当地只有600多户养蜂,如今已经有2100多农户以蜜为业。通过发展蜂产业,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199户退耕禁养农民实现转移就业,全区362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养蜂脱低致富。养蜂脱低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现在,她的朋友圈里都是蜂农的甜蜜故事。“看着大家通过养蜂脱低致富,我特别自豪、开心。我就觉得,这些年来我扎根深山付出的所有努力和艰辛都是甜蜜的。”她说。

  从事蜂产业多年,她也被“蜜蜂精神”深深感动着。在她看来,“蜜蜂精神”体现的是勤劳敬业,是无私奉献。作为“蜜蜂精神”的积极践行者,罗其花有着更宏大的梦想,比如打造密云蜂业品牌,生产中国最好蜂蜜、用蜜蜂撬动其他产业发展……她要让全国人民都能吃上北京密云的优质蜂蜜,让更多百姓过上甜蜜生活。

  说起未来的蓝图,罗其花眼里放光。(特邀报道:邱晓琴,光明网)

 

2021年4月
罗其花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高 晟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421&encoding=UTF-8&data=AGGaBQAAAAcAABhXAAAAAQAz5omO5qC55rex5bGx5rKf4oCc6JyC5Y2a5aOr4oCd5ZKM5aW555qE55Sc6Jyc5LqL5LiaAAAAAAAAAAAAAAAvMC0CFAgKHPVdrkLCdy8zT3FtVO-RzJfVAhUAg2RROEUjl2lGjEoTE9I-wOHALS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421&encoding=UTF-8&data=AGGaBQAAAAcAABhXAAAAAQAz5omO5qC55rex5bGx5rKf4oCc6JyC5Y2a5aOr4oCd5ZKM5aW555qE55Sc6Jyc5LqL5LiaAAAAAAAAAAAAAAAwMC4CFQCDsWX7TE0MI4UaL2x4-I6JZoQdKwIVAInaD6coTJX1WCuz0ARO203p31p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