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医生高巍:温情科普惠民众 医者大爱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2-06-06来源:中国文明网

  穿上白大褂、拿起听诊器,他是一名急诊科医生,和时间赛跑,救死扶伤;脱下白大褂、拿起手机,他是一名医学科普博主,为健康护航,大爱无疆。他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高巍,“医路向前公益培训团队创始人。

  救死扶伤 与时间赛跑

高巍正在为病人检查身体

  早上8:00,高巍刚接待完一批诊病人,突然接到抢救室打来的电话,便飞奔过去加入重症患者的抢救。

  在重症抢救区,医生和护士来回穿梭。时间就是生命!在这里,医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对急、危重病人实施最有效的抢救。为了应对紧急情况,高巍的手机24小时开机,深夜急诊更是家常便饭。

  急诊科的工作虽然很忙,但高巍说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在这里可以第一时间挽救患者的生命。“做医生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而是为了这份职业信仰。无论身处何样的危难时刻,作为医务工作者,我都要守住这种信仰。”

  高巍在急诊科已工作14年,在这里他是救死扶伤的“高医”。而在网络上,他是一名“网红”医生,他称自己为“巍子”。

  打造科普精品 倡导健康生活

高巍在个人自媒体上做医学科普

  2017年,高巍在急诊工作之余,创立了名为“医路向前巍子”的自媒体账号,为公众科普疾病和急救知识。一开始,高巍并不知怎么写才受欢迎,只能翻翻书本,写出来的科普文章晦涩难懂,只有几十的阅读量。后来,他发现朋友特别爱听他讲故事,于是转换了写作思路。

  经过摸索,高巍发现,写自己工作经历和感受的文章最受欢迎。他尝试将急救知识和故事结合起来,文章的阅读量也从几百涨到上千万。其中一篇记录急救经历的原创文章,通过日常生活中两个,让大家了解了被蜜蜂蜇伤后,局部应如何处理的知识,并强调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后,及时就近就医的原则,获得了过亿的阅读量。

  除了文章,高巍还利用直播、视频等方式进行科普。从儿童异物卡喉咙的急救方法,到缓解腰部疼痛的小妙招,这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小知识,他都能娓娓道来,用户也会留言自己的健康困惑。

  “看了巍子的文章和视频可以救命。”这是很多网友发出的感慨。据可查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高巍的科普已间接挽救了133条生命。

  在高巍帮助的对象中,一个案例令他印象深刻。那是一位来自广西的母亲,专程坐火车来北京当面感谢他。原来,她的孩子曾经不小心被卡住喉咙,她用高巍在网上发布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了孩子的命。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也更坚定了高巍做科普的想法:“科普是医生救人的另一种途径。我做急诊大夫和医学科普都是服务老百姓,让百姓受益,是我的目的。”高巍说,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最欣慰的是,在疫情期间,很多医生找到并告诉他,在“巍子医生”的影响下他们也做起了医学科普视频,这让他们觉得很有意义。

  在急诊一线救助人和用视频科普的方式帮助人,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一个是挽救于危难之际,一个是防患于未然;一个是治果,一个是治因。”高巍给出这样的答案。

  “做有情怀的医生,写有温度的科普”,这是高巍短视频平台写下的简介。近几年,高巍组织的“医路向前公益培训团队了300余场公益的急救课,全网粉丝累计达到3000余万,网络文章、视频、直播等内容在全网总点击量达200亿。

  高巍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乡村振兴,通过下乡问诊,把医学科普推向农村基层,从而帮助更多的人。(特邀报道:黎梦竹,光明网)

2021年5月

高巍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03&encoding=UTF-8&data=AGGYxwAAAAcAABhXAAAAAQBG4oCc572R57qi4oCd5Yy755Sf6auY5beN77ya5rip5oOF56eR5pmu5oOg5rCR5LyXIOWMu-iAheWkp-eIseaaluS6u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xPj9H8gksg--rvG6ULeTsIx88pAIUaBJ1JxaH63I_olUgh_dsC3_GTH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103&encoding=UTF-8&data=AGGYxwAAAAcAABhXAAAAAQBG4oCc572R57qi4oCd5Yy755Sf6auY5beN77ya5rip5oOF56eR5pmu5oOg5rCR5LyXIOWMu-iAheWkp-eIseaaluS6uuW_gwAAAAAAAAAAAAAALjAsAhQ7Fd1cumb3x1UYRVnpncXBV2mnYQIUQ3flW91x1_EKbJ_HPy4swq9AeR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