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无声世界里的“文子姐姐”
发表时间:2022-05-06来源:中国文明网

  每一名特殊孩子都是坠落人间的天使,每一位特教教师都是守护天使的精灵。曾文萍自1997年大学毕业分配至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任教以来,一直陪伴在聋哑孩子们身边。从文化课到体育课,从下棋聊天到梳妆打扮……24年来,曾文萍早已成为孩子们心中无话不谈的“文子姐姐”。

曾文萍(右)在寝室为一名女生梳头。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她是无声世界的老师

  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曾文萍来到了启音学校任教。第一次接触聋哑学生群体的她,对于这里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更多是感动。“从来没有接触过特殊教育,由于不会手语,我教得十分费劲。”曾文萍说,“孩子们很热情地用手语与我聊天,虽然我感觉这种肢体语言很美,但并不懂是什么意思,从那时起我就决定学好手语。”

曾文萍在学校的办公室内备课。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为了熟练掌握手语,曾文萍不仅跟着这群孩子们学习,还跟着学校老师学。闲暇时,她对着报纸练、跟着新闻练、参加手语角……渐渐地,孩子们看她的眼神不再陌生。只要她一出现,就会围上一群孩子与她说这说那。

  她是孩子们的“文子姐姐”

  在坚持教好书的同时,“爱” 和“严”这两个字始终贯穿于她的工作之中。面对可爱的孩子们,她总是带着一颗“爱心”去工作,她和孩子们像朋友一样相处。上课或训练时,对孩子们严格要求;下课了,她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不管有什么事发生,无论多晚,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帮孩子们解决问题。

  “低年级学生生活还不能自理,平时我特别关注他们的生活,时时注意提醒他们什么时候该增减衣物,什么时候要添置生活用品。”曾文萍说,启音学校不少学生住校,她每天在校时,除了上课,其他时间都是以“大姐姐”的身份和孩子们泡在一起聊天,开导他们。学生们也特别依赖她,有什么事总来找她。

曾文萍(左)在学校的食堂安慰一名心情低落的学生。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上帝关上一扇门,但又会打开一扇窗。我一直坚信听障孩子们有他们独特的一面,他们虽然听不见,但做事专注认真,有些孩子手也特别巧。”曾文萍说,她与江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联系,邀请专业老师来校对孩子们进行美术手工创意作品制作教学,组织学生制作发卡、相框、瓷版画等作品,开展义卖活动。“我想让因残障而经常接受社会上爱心捐助的孩子也学会感恩,让孩子们真正用自己的能力体现价值,并且让他们知道自己还能帮助其他弱势群体。”

  她是听障人士的温暖“天使”

  南昌八一公园手语角成立多年,曾文萍作为第一批手语角的志愿者,见证了手语角10多年的发展,也见证了许多人由过去绕路而行,到现在热情高涨地来学习手语的转变。如今,手语角每逢周日便会聚集大批前来学习手语的热心人士,曾文萍积极参加手语角的各种活动,受到了许多听障人士的喜爱。

曾文萍(右)在学校指导一名学生绘画创作。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为了传播手语,曾文萍还经常和志愿者们一起到大学校园、社区传播手语知识,有时是晚上,有时要去很远的郊区,且每次的活动都是义务的,但她从没计较过什么,也没有错过任何一次服务听障人士的机会。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听障人士群体,加入到为听障人士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曾文萍说:“我们的孩子除了听,什么都不比健全人差,什么都能做,要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要让社会知道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责任编辑:郭 雯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