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返乡农民心系家乡 4年义务为村里留守儿童培训书法
发表时间:2022-04-29来源:江西文明网

周干华把课堂挪到了他自家住的老屋,教孩子们练习书法。

周干华与孩子们一起展示书法合影(右起第6个为周干华)。

  周干华,萍乡市莲花县良坊镇富民村人。自2018年梧岗杜鹃花小屋开办以来,他利用自身特长,免费给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书法培训,他以笔墨纸砚为媒,引导孩子重拾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让孩子在书法的世界里快乐成长、放飞梦想。

  心系家乡,搭建关爱平台

  2016年1月,在外打工10多年的周干华辞去工作,回到了家乡富民梧岗,与妻子种了几亩薄田,偶尔打零工,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当他看到村里的留守儿童缺乏关爱和陪伴,沉迷于手机时,便萌生了“想为孩子们做点事”的想法。说干就干,周干华在自已开设的公众号“梧岗家园”中发起倡议,发动大家捐款,成立梧岗奖助学基金会,引导社会各界、家长重视和关爱下一代的学习成长,强盛梧岗教育梦。同时积极寻找资源,争取到了启初志愿者协会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和深圳中安信业公司的支持,筹集了善款10余万元,随后对梧岗礼堂进行修缮和改造,添置书籍、课桌、乒乓球桌和笔墨纸张,建起了图书室,招募了志愿者,于2018年4月开办梧岗杜鹃花小屋,打造了一个留守儿童课外阅读、学习培训、体育健身和交流互动的场所。

周干在辅导村留守儿童书法。

  化身老师,免费培训书法

  “坐姿要端正,背要挺直,起笔要藏锋”“李敏娜进步很快,刚来几天就有进步,不错”“这一横结束的时候要回锋”,周干华教得仔细,孩子们学得认真。

  梧岗杜鹃花小屋开办以后,周干华主动请缨,担任小屋的管理员,又利用自身特长,兼任书法老师,每个星期的周日,是周干华和孩子们不变的“约会”,这一天,周干华早早来到杜鹃花小屋,打开大门,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从坐姿、握笔到行笔,他手把手地教、亲身示范,让每一个孩子都从最初的不会握笔到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练字的同时,周干华还教孩子们练习静心,通过长期的书法练习,内向的孩子变得开朗起来,好动的孩子变得内心宁静了。如今,杜鹃花小屋有19名孩子,3名志愿者,寒暑假的时候最热闹,有50多个附近村的孩子,书法培训是小屋里的主打课,另外还开设了乒乓球培训、写作技巧、手工制作、红色教育、趣味游戏等课程,不断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促进孩子们德、智、体全面成长。梧岗杜鹃花小屋创办4年以来,累计开课300余期,周干华个人参加志愿活动累计工时超过2000小时。

周干华创办的“富民村梧岗杜鹃花小屋与萍乡学院联合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启航梦想,助力儿童成长

  刘周鸿是杜鹃花小屋的其中一员,他家在富民村,今年15岁,就读于良坊中学八年级,父母长年外出务工,是村里的脱贫户。刘周鸿从杜鹃花小屋开办以来,一直跟着周干华练习毛笔字,经过4年不间断的刻苦练习,拿到了书法考级6级考试证书。“在周老师的教导下,我喜欢上了书法,过年时我还帮家里写对联,以后我会坚持练下去的。”刘周鸿大方的分享着自已的感受。

  经常陪伴在刘周鸿身边的周干华,见证着刘周鸿的点滴变化。“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刚来的时候很内向,性格有些叛逆,和他打招呼,也不应,学习成绩一般,练字也坐不住。后来我不断加以引导、督促和鼓励,加上他自已也很努力,逐渐他的毛笔字越写越好,在日复一日的练字过程中,磨炼了孩子的心性,提高了孩子的自信心,刘周鸿现在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还上升到了全校前40名。”

  在杜鹃花小屋,还有很多孩子和刘周鸿一样,在周干华的悉心教导下,慢慢朝着好的方向发生转变。看到子们的可喜变化,家长们对周干华的无私付出心存感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趁着过年回家,纷纷带着礼品、水果来看望周干华,他们常说,把孩子放在周老师这里,我们家长非常放心。

  尽管周干华没有很专业的知识教育孩子,但是有一颗热爱孩子的心“留守儿童大都性格内向,不爱交流,我也是边教边琢磨着,改变和他们相处的模式,陪他们一起玩、一起聊天,慢慢走进孩子的内心,努力去弥补孩子们缺失的部分父母之爱。”

  2021年以来,周干华的身体每况愈下,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必须借助拐杖才能行走,所幸儿女孝顺,奉养双亲,生活不成问题,医疗费用也可以报销。难的是,每一次的书法培训课对他来说也很吃力,思前想后,周干华把课堂挪到了他自家住的老屋,老屋宽敞干净,摆放了桌椅、书柜、乒乓球桌等,门前还有块空地可供孩子们玩游戏,虽然还得搭上电费水费,但是方便给孩子们上课,周干华也觉得值了。有人问他这样劳心劳力还没有报酬,图啥?他说,我陪孩子们长大,孩子们陪我变老,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刘艳娟 刘森

责任编辑:周 胜武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