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潘仲勇、朱木群:深山里的“夫妻学校”
发表时间:2022-04-28来源:中国文明网

  两间简易的小教室、1个小食堂、1个小操场、20名1年级的小朋友们,组成了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松柏村坪玉教学点。群山起伏,林海莽莽。教室外,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宣传标语;教室里,是学生们生生不息的琅琅读书声。

  在这个小小的教学点,教师和后勤工作人员只有潘仲勇和朱木群。二人系夫妻关系,他们分工协作,负责教学点所有工作,坚守山区教学一线20余载。

  在贵州省镇远县报京乡松柏村坪玉教学点,潘仲勇、朱木群夫妇和学生做游戏。杨文斌 摄

  潘仲勇出生在一个农村教师家庭,兄弟姊妹众多,身为教师的父亲,对子女的教育十分严格。因此,潘仲勇从小就努力学习,而且成绩良好,深受父亲喜爱。

  潘仲勇9岁时,懵懵懂懂地了解到乡亲们对父亲的尊重,就萌生了当教师的念头。从教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他幼小的心里,开始生根发芽……2000年,潘仲勇从黎平民族师范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松柏村坪玉教学点教学,那时候教学点还是小学建制。

潘仲勇、朱木群夫妇在坪玉教学点前的留影。杨文斌 摄

  刚到坪玉小学,潘仲勇面临的教学环境是简陋的校舍,没有正规的操场,路面全是泥巴路。从他家到学校大约有七八里路,要走一个多小时。看到这样的环境,20岁出头的潘仲勇动摇了,他思索着怎么调到条件更好的小学去。这一切都被父亲看在眼里,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潘仲勇说:“松柏是你的家,你都不愿留下来,其他人怎么会留下来?”父亲的一席话让潘仲勇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后来潘仲勇得知,曾经的坪玉小学只是一栋破旧的小木房子。1999年村里决定进行翻修,村里的大人小孩们知道了,都来帮忙。由于不通公路,修建教室的一砖一瓦都是村民们从10公里之外人背马驮运回来的。算下来,一户村民要分到4吨的重担,流出来的汗水在路上滴成了两条线,来时一条,返时一条。

  潘仲勇被村民们义务修建学校的故事感动了。从那以后,简陋的教室在潘仲勇眼里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它承载着村民们对教育的重视与期许,更坚定了要扎根坪玉的决心。

潘仲勇在给学生上课。杨文斌 摄

  2002年,在村主任的介绍下,潘仲勇与当地姑娘朱木群喜结连理。往后近20年的日子里,朱木群不仅是他的妻子,也是他的“后勤”。

  在教学点,潘仲勇一人负责所有教学任务,而朱木群则一人分饰多角,既是食堂“厨师”,也是督促学生们勤洗手、讲卫生的生活“老师”,还是护送孩子们放学回家的“安全员”,更是陪伴孩子课间游戏、聊天的“知心妈妈”。得益于朱木群的分担,潘仲勇减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朱木群给孩子们做营养餐。杨文斌 摄

  在坪玉,很多与爷爷奶奶相伴的孩子们,更多时候是在潘仲勇夫妇的呵护与陪伴中长大,他们是老师,但更像是父母。

  有一名一年级学生,常年与奶奶为伴,性格内向,面对陌生人,他的戒备心总是很强。为引导孩子融入班级,潘仲勇付出了极大耐心,他多次和孩子沟通,温和的话语、充满鼓励的抚慰,让孩子逐渐放下所有戒备,慢慢地融入到班级生活中。

潘仲勇指导学生升旗。杨文斌 摄

  执教20余载,潘仲勇夫妇将300多名学生送出了大山,如今有的学生考上了硕士、博士,见识了更宽广、更辽阔的世界。

  辛勤的付出和坚守,不仅让孩子们走向精彩的人生之路,潘仲勇、朱木群夫妻二人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同时收获了社会的肯定。

  近年来随着当地教育资源整合,教学点生源不断减少。为了解决低年级孩子到中心校上学远、家长接送难的问题,潘仲勇、朱木群夫妇选择继续留在教学点,托起孩子们的求学梦想。

  “这份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选择,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我们会一直坚守到这里没有学生为止。”潘仲勇说。

2021年11月

潘仲勇、朱木群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