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年无悔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发表时间:2022-04-22来源:中国文明网

  “志愿者不仅是给予了别人帮助,同时也收获了自我成长。做志愿,不是去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队员彭启萍这样说。

彭启萍为老人梳头。图片来源:萍乡市湘东区志愿者协会

  2012年9月,彭启萍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组建了湘东区志愿者协会。她倡导发起“月季花行动”,为特困妇女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咨询、家务辅导等帮扶服务。她还带领团队筹集30余万元为75户困难家庭免费更换照明线路,改善生活环境。20年来,彭启萍无怨无悔地为他人服务,志愿服务近3万小时,义务献血累计1万多毫升。

  她总是散发着浓浓的亲和力,她的笑容里透着热心与善良,也写着刚毅,或许这就是那么多志愿者愿意跟她一起做志愿服务的原因。

  萍水河畔草木青

  “巡河护河的想法,源于我在萍水河边的一次散步。”彭启萍说,一次她在河边散步时,看到四处是丢弃的塑料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两岸护堤成了垃圾场。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她。

  作为土生土长的湘东人,彭启萍从小在萍水河畔长大,记忆中河道柳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为找回记忆中清澈的河水,彭启萍回家拿上火钳、袋子,沿着河道一路捡垃圾,忙活了两个多小时。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她就带着一把火钳、一个袋子,沿着河岸清理垃圾。每逢周日下午,萍水河边准能看到彭启萍的身影。

彭启萍在河边捡垃圾。图片来源:萍乡市湘东区志愿者协会

  慢慢地,彭启萍的行为感染了大家,一些居民自觉加入清理河岸的队伍中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河小青”。截至目前,“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已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300余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次。每周日下午四点至六点,彭启萍都会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如约进行“我是河小青、生态萍乡行”巡河护河行动。

  为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组织了“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微传单进社区”等活动,向居民发放保护萍水河倡议书、保护水资源宣传单。彭启萍还编写“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讲文明树新风”“移风易俗”等情景剧、三句半,号召更多市民加入巡河护河行动。

  由于政府高度重视,加上宣传到位,如今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现在的萍水河,蜿蜒的河面水波荡漾,河畔树木青青,成了当地居民健身遛弯的良好去处。

  疫情之下暖人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入户走访排查到防疫知识宣传,从统计报表汇总到社区卡点巡查值守,从为居民测量体温到为返乡人员送物资关怀,管辖社区里,处处留下了彭启萍忠于职守的身影。

彭启萍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图片来源:萍乡市湘东区志愿者协会

  “您好,给您打电话是问问您最近身体如何?”“家里有什么需要,可以给我打电话……”彭启萍一边打电话一边记录着,生怕遗漏关键信息。在做好本职工作外,彭启萍组织协会党员、团员、志愿者通过微信、电话等沟通方式为全区1000个特困家庭提供“不照面”的关爱服务,及时为有需求的特困对象送去被子、米、油等生活物资。她还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募捐2万多元和医疗物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她就像一颗螺丝钉紧紧地钉在平凡的岗位,乐此不疲地奉献自己。她说,做志愿服务帮助人,不是为了回报,而是为了将这份爱心和善心无限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爱与尊重……

2021年12月

彭启萍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朝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