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赵所林:小生意大诚信,做豆腐30余年从不缺斤少两
发表时间:2022-04-14来源:央视网

  赵所林是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银州街道东街村村民,他从23岁开始沿用传统手工艺制作“良心豆腐”,坚持诚实为本、守信为荣,从不弄虚作假、缺斤少两,30余年如一日,坚守心中诚信之秤,经营朴实豆腐人生。

  每天早上7点左右,在米脂县银州北路林苑小区楼前,总会有居民等着赵所林和他那辆拉着豆腐的三轮车出现。“每天差不多做50斤豆腐,夏天7点多骑三轮车出去卖豆腐,不到一个小时就卖光了。买豆腐的都是回头客,很多人来晚甚至都买不到,经常供不应求。”赵所林说道。

  为了能准时出摊儿,每天夜里12点左右,赵所林便开始在豆腐作坊里忙碌,老伴是他唯一的“帮工”。此刻,周围的邻居们都已睡下,而赵所林两口子正忙着磨豆子、滤豆渣、煮豆浆、点卤水,整个过程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只有用心了的豆腐,做出来才好吃”。

  夫妻俩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日子。赵所林介绍,每天下午开始做好准备工作晚上8点将豆子放到水里浸泡次日凌晨12点多夫妻俩开始忙活,等到凌晨4点多再把未成型的豆腐倒在模具里成型,接着一块块方方正正的豆腐就做好了,早上7点便将豆腐装上三轮车去市场叫卖。 

  做豆腐这么多年来,赵所林坚持采用传统手工做法,精挑细选原料,每天只做50斤黄豆豆腐,定时出售。他做的豆腐从不因为季节的变化而增减份量,从不以次充好,更不会缺斤少两。正是靠着诚信经营,他的豆腐从不愁卖,有时大清早刚做好的豆腐,还没到市场就被顾客拦路买走多半。

  多年来,赵所林一直坚守着做豆腐要诚信、做人要诚实的原则。2014年春,赵所林像往常一样卖完豆腐准备回家时,发现三轮车上有一个钱包,内装现金、银行卡和一些重要证件等。为了不让失主着急,他顾不上休息,四处打电话寻找失主,最后通过钱包里的票据联系到失主,及时将钱包归还。

  2015年,一位顾客买完豆腐后急急忙忙地去上班,却不小心把装有现金、手机、银行卡、购物卡和一大串钥匙的手提包落在了赵所林的三轮车上。赵所林发现后,立即通过手机里的信息,几经周折联系到失主。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提包,万分感激。

  赵所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尽本分、守信用”的人生信念,用心做好每块豆腐,多年来份量不减、数量不增、保质保量,用诚信创造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高 晟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