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清:乡村邮路上温暖的“桥”
发表时间:2022-01-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江西省宜丰县双峰林场被群山环绕,山区人口稀少,在双峰林场117万亩的土地上,分散生活着 4000多个村民。1条全长127公里、随山势绵延起伏的乡村邮路,串连起了这些小山村。从1993年开始,双峰邮政所邮递员吴文清承担起了双峰林场13个村和邻乡1个偏远村的邮件投递工作。工作以来,他不仅让投递工作使命必达,还成为纽带,架起了一座人与人、人与外界之间信息、感情流通的温暖桥梁。

文清走在邮路上。图片来源:光明网

  兢兢业业,将心比心

  第一次踏上这条邮路,吴文清刚满18岁。他在记忆里深深刻下了这一天。吴文清的父亲就是一名邮递员,有一天他父亲说,“文清,邮电所缺人手,你来吧。”那天早上6点多他们就出门了,一天走了70公里,很晚才回到家。这是吴文清第一次走这么远,一路上都在奋力追着父亲,纳闷父亲为啥能走这么快,总是在前面很远的地方等他。到家后吴文清囫囵睡去,第二天起床,双腿酸痛,蹲都蹲不下。可正是通过这一次的经历,他看到了父亲和村民之间的互动,才终于理解了父亲。也是从这天起,吴文清学着父亲的样子,用脚步丈量着这条蜿蜒的乡村邮路。

吴文清展示当年父亲身穿邮递员制服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双峰林场邮路远、坡路多,难走的山路甚至要徒手攀爬。江西又是中国多雨省份之一,上半年的雨一下就是半个月,整条邮路泥泞不堪,鞋陷进去都拔不出来。吴文清不知摔过多少跤,磨破了多少鞋。后来土路修成了水泥路,邮路的交通状况改善许多,多数路段可以骑摩托车、开车,但道路也依然蜿蜒曲折,很多地方如今还是要步行。那时候村里没有电话,大家都用电报或写信的方式传递消息。为能及时送信,吴文清工作近30年来几乎没享受过节假日。正是这种兢兢业业,吴文清在岗位上先后荣获了“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西邮政最佳投递人员”等称号。

送货途中,吴文清用山间的溪水洗脸。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有一件事情,吴文清记得很清晰。有天晚上,邮政所接到一封电报,说某个村民的亲人去世了,当时他觉得自己必须把这封电报及时送到。那时所里还没有送报摩托车,他就自费找了摩托车司机送自己过去,赶到村民家里,连夜送了电报。村民低着头没说什么,只是对着他不住点头,吴文清从中体味到一种深挚的感动。吴文清总说:“我们这里,老俵们都非常淳朴,他们不会表达什么,就是将心比心——你帮过我,我就记着你。” 在村民们心中,吴文清始终都是一个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诚心待人的好邮递员。

  成为纽带,传递温暖

  “只要他们有要带的,只要我带得动,我就都在本子上记好,一块儿帮着带过去。” 送邮件时,吴文清还帮村民们从镇上捎带东西,他甚至有了个“捎带哥”的称号。

  这些年,双峰林场的年轻人多在外地打工,村里面留守老人和孩子多,吴文清惦记着他们。最初,他捎带的多是生活用品,比如在镇里上寄宿学校孩子的衣服、课本,甚至是老乡给孩子炒的饭菜。后来可以开车送件了,他捎带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每天早上,他会先去超市取老乡们的快递,天天都要装满一车送到各家各户。临近年关,老人们也纷纷把自己做的腊肉香肠,让吴文清帮忙带回镇上,再打包寄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子女。在吴文清看来,他传递的不仅是物品,更是村民彼此间的亲情。

送货途中,吴文清被一名村民拦住,他将这名村民需要的物资记录下来。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风里来雨里去,吴文清已近知命之年,身体也不如年轻时候矫健。累是累,可他还是一样,常常一人扛着几十斤的东西装车卸车,再送到村民家里。29年里,他毫不推辞,能带就带,难带也要带,还说今后仍然会“顺手捎带”。记者问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想了一会,就轻轻说了五个字:“他们信赖我。”

  吴文清是老乡们口中的“百事通”“活雷锋”,天天跟老乡们打交道,走到哪儿都被老俵们拉着一块聊天、吃饭,传递分享最新的外界信息。有的时候,村民们会在聊天时提到吴文清的父亲,说吴文清“做得好”“像老爸”,吴文清觉得这些话是最贴心的嘉奖。

吴文清为村民派送一只猫咪。这名独居的村民此前委托吴文清为她选购一只宠物猫作伴。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说到新年期望,吴文清希望年轻一代的邮递员可以把这工作接续下去,让这条承载着两代人深沉感情的邮路,见证更多人间暖意。(光明网记者 刘朝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