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哲.png
姓名:方哲
省份:江西省
时间:2023.02

  方哲,男,朝鲜族,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任职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期间,他初期协助科研副院长负责科研工作,后期负责医技和博士后管理工作。2014年入选国家老年病学临床重点专科学术骨干,2022年入选中组部第2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

  “请把最难的任务交给我们”

  “让我去吧!别看我年轻,我是2001年入党的老党员,党员不带头谁带头?再说了我还是吉林人,人头熟,气候也适应,我一定不辜负组织重托,完成好援助任务”。2022年3月13日晚,得知江西省选派援吉医疗队,方哲第一时间主动请命参加,作为领队,带领由26名临床医生、2名院感专员和76名护理人员组成的104名医务人员驰援吉林省抗疫一线。经上级组织批准,方哲在飞机上就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带领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工作任务。

  到达吉林后,利用在驻地大厅等待安排住宿的间隙,方哲即刻组织医疗队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穿脱隔离服的强化培训,确保防护知识人人过关、诊疗规范通通熟悉、组织纪律人人遵守。3月15日下午,方哲和他的战友们一接到调令进驻病区,就主动请战。随后,他带领江西医疗队核心成员进驻吉林市中心医院,负责住院楼两层160张床位,当晚开始收治新冠感染患者。这些患者中不乏高龄合并症老人、孕产妇等高危患者。在社会各方面和地方同行的帮助下,短短十多天,江西省支援吉林抗疫医疗队就收治了300多名患者。在长达40天的奋战中,江西省援吉医疗队累计收治456名新冠感染确诊患者,包括60岁以上患者230人,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仅7个月。

  孜孜不倦 医技精湛

  方哲援吉归来后,具体负责科研和医技工作,组织全员科研培训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他筹备申请博士服务团工作站,充分发挥博士服务团和各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发展。他组织了多次院内培训,针对专利挖掘、科技成果转化等,带动科研进步。他还协助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成功完成江西首例功能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缘对缘修复手术,同时直接参与指导多例疑难性室早射频消融治疗,完成江西省人民医院首例持续房颤冷冻消融等高难度操作。(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