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江.png
姓名:卢江
省份:云南省
时间:2023.02

  卢江,男,1972年10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助理、医疗业务部主任,副主任医师。他甘于奉献,心系群众,带领团队为430万名儿童实施疾病筛查,免费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5469人。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奖一等奖,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云南健康卫士”。

  从心出发 不辞辛劳开展先心疾病筛查

  云南地处高原,心血管病高发、频发。新生儿先心病更成为无数家庭的噩梦,让一个个患儿的生活失去了色彩,甚至剥夺了他们生存的希望。2017年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刚投入运营不久,医院指定由卢江负责迅速组成筛查队,奔赴边远地区开展心血管系统疾病免费筛查。就这样,他们带着听诊器,从日出到日落,从初春到暮冬,在偏僻乡村、边远学校,顶着炎炎烈日,冒着漫天飞雪,不断在众多孩子的心脏声音里寻找错误的心音,把一个个先心病患儿从茫茫人海中寻觅出来,帮助他们得到妥善救治,重获新生。

  5年时间里,卢江带领着筛查队踏遍了德宏、昭通、临沧、红河、丽江、大理、楚雄、玉溪、普洱等16个州市,同时还走出云南到了西藏、甘肃、贵州、广西、山西、山东等地,走出国门到了柬埔寨、缅甸。他们用简单的听诊器、便携超声机,为138个县、988个乡镇、11929所学校的430多万儿童听诊,其中有1500多名国外儿童。平均每人每天听诊量近500人次。听诊器的硬耳塞经常把队员耳孔的皮肤磨破,传来阵阵剧痛,时间长了,耳朵里磨出了老茧。面对种种困难,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尽快找到那些潜在心血管病的患儿,让他们能及时得到治疗。

  扶危帮困 千方百计践行医者初心使命

  筛查工作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故事。有孤儿、有留守儿童……面对一群怀揣美好梦想的孩子,卢江心里充满矛盾。一方面辛勤付出总希望有点收获,想要发现先心病患儿,早点帮助到他们,让他们获得健康;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发现患者,宁愿筛查队所有付出都是徒劳。伴随着这样的矛盾心情,筛查工作一步步推进,每次发现确诊患儿,卢江都很是牵挂、十分焦心,为了让患儿尽快得到治疗,他全程张罗着联系医院、对接医生、做家属的工作、协调慈善救助资金等等,帮患儿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2018年底,在云南省普洱市一所中学开展筛查时,一名男孩被卢江发现并确诊为严重性室间隔缺损,必须马上手术。他当即请班主任告知家长尽快送男孩去救治。经了解得知,男孩的父亲身患残疾,母亲已离家多年,家人无法陪同男孩远赴昆明进行治疗,家庭经济条件也十分困难。面对这样的双重困境,男孩接受治疗的希望也变得渺茫起来。“筛查队历尽艰辛绝不能错过任何一个患者,作为医生更不能对患者见死不救。”心中的信念告诉他绝不能这样放弃。他随即展开多方询问求索,终于找到男孩的其他亲属,他挨家挨户亲自联系或亲自上门讲述了男孩病情严重性和治疗紧迫性,得到了亲属支持,同时与医院沟通,申请慈善基金给男孩提供免费救助。随后,男孩在亲属陪同下,来到云南省阜外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

  2022年7月,卢江收到一封来自3年前救助的先心病患儿的感谢信,这是他在昭通市镇雄县筛查时发现并确诊为室间隔缺损、三尖瓣关闭不全的1名患儿,在卢江的帮助下申请了慈善基金进行免费救助,2019年8月痊愈出院。在2022年高考中,他以理科615分的好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收到通知书后,患儿及家属第一时间向卢江报喜,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5年多来,筛查队帮助申请免费救治的患儿达到5469名,给这些困难家庭种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用他们赤诚的医心守护了健康的“童心”。(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