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顺霞.png
姓名:孙顺霞
省份:重庆市
时间:2023.02

  孙顺霞,女,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人民医院关节、脊柱外科副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自2009年开启护理职业生涯以来,她刻苦钻研,快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她乐于奉献,全身心投入每一次紧急任务中。还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最美青工”、“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重庆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坚守初心 不懈追求成就卓越代表

  2009年,21岁的孙顺霞大学毕业就来到重庆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启了护理事业征程。她精于专业,通过学习取得重庆市ICU、介入、呼吸内科专科护士资质,获得国家级专业竞赛奖项2项,市级奖项3项;她追求卓越、敢于创新,以“优秀毕业生代表”身份完成护理研究生学习,主持主研省部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17篇,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奖;作为医院护理科研组长,多次组织院内学术讲座和科研工作坊;作为护理管理者,积极推动院内管理、护理信息化建设;作为学会任职者,积极代表团队发言、组织团队斩获专业竞赛奖项。

  敢于担当 高空营救尽显医者风采

  2017年,凭借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英语能力,孙顺霞被选定为中国第二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队员,当医疗队乘坐飞机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巴巴多斯时,同机一名德国女乘客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机组人员向医疗队发出了紧急求助。接到求助后,孙顺霞凭借丰富ICU工作经验,和同队麻醉科医生积极反应,快速明确诊断为哮喘发作,立即为乘客实施吸氧及支气管扩张吸入剂使用,并对飞机上气管插管等急救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确认。在其护送下,该名女乘客安全抵达目的地。

  矢志奉献 跨越重洋播撒大爱

  当接到援外任务时,孙顺霞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外征程。任务执行期间,儿子突患川崎病,十多天高烧不退,全身多个器官受累。她坚持一边履行援外任务,一边通过视频关注儿子治疗情况。儿子长达近2个月的治疗期,她从未缺席过一天援外工作。援外期间,孙顺霞共完成重症患者护理387人次,参与血液透析治疗5人次,大抢救55人次,推进技术及流程改进12项,带教实习生11名,指导当地护士完成题目为《ICU护士职业疲劳改善的循证护理研究》学位论文撰写。

  牢记使命 冲锋在前争当抗疫战士

  作为一名有重症护理背景的医务人员,一名护理管理者,孙顺霞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最前线,直面抗击新冠疫情。疫情暴发之初,刚回四川老家过年的孙顺霞不顾家人的不舍与挽留,在医院工作群里发出召集赴武汉支援的志愿者时,第一时间报名,来不及吃上一口年夜饭的她,独自拖着行李箱返渝。虽然因医院筹备组建新冠感染患者定点收治后备医院而未能赴前线,但是在护理部工作的她,积极参与隔离病房的筹建、核酸采集点的设置、疫情防控人力资源的调配,指导病房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组织建立党员突击队。

  当抗击疫情进入常态化后,孙顺霞依旧冲锋在前,她抵住人力资源极度紧缺的状况,积极派遣多名护士完成核酸采集、援沪及方舱医院建设任务;她不惧疫情,每日泡在病房梳理最佳的新冠感染患者分区收治流程;她顶着感染后的高热与不适,依旧以医院为家,坚持在岗带领团队攻克时艰。她是万千逆行者中的一员,她矢志不渝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