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彦.png
姓名:李吉彦
省份:辽宁省
时间:2023.02

  李吉彦,男,1963年5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大连市中医医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副院长,主任中医师,大连市中医药学会会长。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中,他热爱卫生事业,工作兢兢业业,精研医典,兼学各家,医术精湛。面对新冠疫情,他枕戈待旦,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大力推进中医药参与治疗。曾荣获“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优秀继承人”“辽宁省名中医”“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辽宁最美医务工作者”等称号。

  迎“疫”而上

  武汉新冠疫情期间,李吉彦作为大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药专家组组长,定期与雷神山大连市医疗队进行现场视频会诊,以“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的辩证诊治理念,为雷神山医院各病区提供高水平的中医诊疗服务。他先后7次进驻大连市新冠救治中心,为隔离患者望舌诊脉,分类施治。他应用“顾护脾胃治未病”思想、“瘟疫湿浊毒”学说及“宣泄开通,芳香祛浊解毒”治法进行治疗。在新冠疾病后续康复治疗阶段,他采用药封包疗法、足浴疗法、茶饮疗法等中医特色疗法辅助治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同时,李吉彦积极向广大百姓介绍中医防疫知识,在当时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薪火相传

  李吉彦从医以来,秉承“行医者,不求闻达,但求利人”的工作理念,耐心细致的诊治每一位患者。他常年坚持为老幼妇孺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经常因患者看病吃不上午饭。为促进学术交流,李吉彦竭力促成国医大师大连市中医医院专家工作站及名中医李吉彦专家工作站的建立,积极引进国医大师学术团队对接学术交流,提升带动了大连市中医学术水平的发展。

  同时,作为辽宁省首批省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他时刻牢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宗旨,对口帮扶青海省湟源县中医医院、大连市金州中医医院,在当地开展学术传承、查房、疑难杂病会诊等活动,促进其医疗水平的提高,为当地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博学厚德

  李吉彦积极开展消化系统疑难病研究,将自己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承下来,曾主持《益气除痞汤对反流性食道炎》和《基于脑肠轴探讨益气除痞汤干预脾虚证功能性消化不良“脾虚郁滞”机制》的实验研究,其中除痞散结汤治疗胃癌前病变获批国家发明专利。他撰写《中医脾胃病临证思辨录》等多部专著,发表《益气除痞汤治疗脾虚郁滞型反流性食管炎临床疗效观察》等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论文40余篇。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李吉彦作为一名医者,用其精湛的医术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用其笃定的言行诠释着医者仁心的执着坚守,充分诠释了新时代中医人心系人民健康福祉的责任与使命、奉献与担当。(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