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操.png
姓名:陈操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23.02

  陈操,男,198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助理、疾病控制办公室副主任,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作为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工作的骨干,陈操是一名“与时间赛跑”的疾控人。曾作为埃博拉病毒青年检测队队员赴西非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从早期赴武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组织试剂全国调拨,到中期为每起疫情流调溯源提供病毒传播链线索,再到当前病毒变异株监测预警,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主持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中英论文30余篇。曾获得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突出贡献奖、国家卫生健康委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争分夺秒识别病毒

  2019年末,湖北省武汉市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样本被迅速送到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等机构,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下一步就是从样本中分离出活病毒。作为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工作的骨干,陈操临危受命,承担样本的关键转运工作。他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为第一时间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后,根据工作安排,陈操紧急赶赴武汉,作为专家组成员对武汉定点收治医院的采样质量和实验室检测进行指导。他曾连续工作18小时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质量评估。后又参与负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全国调拨并协调检测试剂的国际援助,这些工作加快了我国新冠病毒感染者识别速度,彰显了大国责任。

  夜以继日研判疫情

  在国内多起聚集性疫情的处置中,根据工作安排,陈操组织病毒病所基因测序团队负责对病毒序列进行比对和分析,并开展输入病例病毒序列监测。病毒基因测序比对和分析需要第一时间开展,经常夜以继日,但每次疫情研判,病毒传播链推导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病毒一个突变位点的变化就可能给出重要的提示,类似“指纹”一样,结合其他数据,就可以抽丝剥茧地还原疫情病毒传播关系,对及时防控疫情,开展流调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

  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陈操带着积累了3年的数据和经验再次起航。第一时间建立新冠病毒变异监测预警可视化系统,明确我国本土疫情的流行株基因型。同时协调将病毒序列与全球共享,与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协同合作。当国际上出现新的变异株或公众提出有关变异株监测的相关问题时,他多次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用坚实的数据和平实的语言向公众答疑解惑,消除公众恐慌、科学应对疫情。(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