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祥.png
姓名:陈年祥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23.02

  陈年祥,男,1950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云梦县下辛店镇白水湖村卫生室医生。 1966年,16岁的他上完云梦县第一批半农半医培训班,便背上药箱,开始走村串户去给村民巡诊送药。57年来,那个全村老幼妇孺都无比熟悉的身影依然穿梭在村户之间……白水湖村卫生室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示范卫生室”“湖北省中医药示范村卫生室”称号,陈年祥2019年8月被授予“荆楚楷模”称号。

  无私奉献 一心为民

  作为村医,陈年祥心中总在想着如何为村民减轻痛苦和负担。曾有人背地里说他“傻”,但他却不以为然。

  那时乡亲们日子都过得紧巴巴,也没什么钱看病,陈年祥施医赠药是常有的事。陈年祥家里有一个账本,记录着他帮村民们看病后垫付的医药费。少的一两块、几十块,多的一两千块。这些年,他也记不清自己垫付了多少次医药费,他也从不主动找别人要钱。“大伙儿生活条件差,生活都过不去,哪里有钱治病,别人生病,我作为医生不能不管,我们有碗饭吃就行了。”陈年祥朴实地说道。多年来,陈年祥一心为村民着想,共为村民减免医药费达6万多元。

  2008年,为了改善就医环境,在各级部门指导下,陈年祥自筹12万余元,建了一所140平米的卫生室,设病床、配电脑、电视机、饮水机等。对无人照顾和无人接送的患者,他都坚持做到接进来治疗、送回家休息。对不能前来就诊的病患,只要一个电话,他一定按时上门问诊,像这样的情况每年多达900余人次。

  守护健康 医者仁心

  白水湖村位于孝感市安陆市云梦县西南端,与安陆市汉川市相邻,地处偏远,人们出行不便,因此,该村卫生室便成了全村人就近看病就医的主要场所,陈年祥也就成了全村村民的健康守护者。

  “全村总人口2879人,其中男性1434人,女性1445人,共520户,13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说起村里的基本情况,陈年祥不用翻看笔记本,便对这些数字倒背如流。谁家居住在哪条巷子,家中有几口人,张大爷心脏不好,李婆婆长期眼疾……他都心里有数得很。

  陈年祥是村里最早的“土医生”,他在医疗岗位摸爬滚打几十年,掌握了一些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季节性疾病预防的宝贵经验。陈年祥知道,治病重在防病,因此,他认真做好村民的预防保健工作,为儿童建立个人家庭档案,督促做好预防接种服务;为全村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做村民的健康守护者;对慢性病患者分季随访,每年至少4次上门服务,督导他们合理用药、营养膳食……多年来,在陈年祥的“守护”下,全村从无重大传染病发生。

  父行子效 医德相传

  陈年祥儿子陈本其的记忆里,童年时期,父亲总是忙碌着,卫生室就成了他想象的童话故事王国,他在这里偷偷地观察着世界,观察着医生父亲。陈本其清晰记得,幼年时曾看到一名中毒的病人,在父亲全力抢救下,恢复了健康。那时的他觉得医生就是童话故事里的英雄,这个职业是那样的伟大与神圣。受到父亲的影响,看着一位位病人痊愈,陈本其心里那颗从医的种子渐渐开始生长。

  中学毕业时,陈本其向父亲表达了自己学医的愿望。带着父亲的祝福与期盼,陈本其开始了他自己的学医之路。陈本其从当时的孝感卫校学成毕业后,进入下辛店镇卫生院,成为与父亲一样救死扶伤的医生。

  如今父子俩在一起,讨论的最多的便是“医”,陈本其会向父亲推荐一些新型的医学器材与药品。陈本其说,直到现在,父亲还会通过看书、参加培训学习新的医学知识。所以更多的是他向父亲学习,学习父亲从不懈怠的医者精神。(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