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丁淑贞
省份:辽宁省
时间:2019-12

  丁淑贞教授是第41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现任大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时任大连医科大学护理教研室主任、大医一院护理部主任。

  2005年,第二届全国护理工作会议在大连召开,时任大医一院护理部主任的丁淑贞带领大医附一护士们拉开了医院护理改革的篇章,改革经验得到当时卫生部领导和全国护理专家的肯定。

  回望40余年的护理生涯,她用全身心的爱,带领全院千余名护理人员,团结奋进,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护理专业巾帼文明岗”、国家首批“临床护理重点学科”单位,连续十余年获得省、市“护理先进集体”、“优秀护理部”。她本人也多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巾帼建功标兵”、“医德楷模”; 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健康卫士”、“优秀科技工作者”;市“先进工作者”、“科技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62篇;主编专业著作96部;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

  在同事眼中她像个“通了电的机器人”。可谁知道这忙碌不休的“机器人”竟是个老病号。丁淑贞患膀胱癌血尿已有多年。起初,她总是吃点消炎药扛一扛,直到尿流血块不止,一熬夜就呕吐时,才去看病。因癌症复发,她曾做过3次手术,但却一直不愿离开岗位回家休养。

  1976年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丁淑贞踊跃报名参加市抗震救灾医疗队,并被任命为队长。她得知一种叫“马齿苋”的野菜可以防治肠道传染病,便利用午休时间,顶着烈日到处采集,给大家熬汤喝。直到抗灾任务结束,医疗队没有一人患上肠道传染病。

  2003年非典爆发,丁淑贞不顾个人安危,扑在发热病房第一线。腕部骨折也继续上班,没有休息一刻。在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大家抗击非典的同时,她还时刻不忘每一位守护在病人身边的护理人员的自我防护与安全。第一时间制定出“消毒隔离技术操作规范”、“防非”相关规章制度和各级护理人员职责、日程、周程……就连一张纸、一个处方的消毒、传递,她都制定出了详细的操作规定,并逐一落实到位,为医务人员工作环境的安全提供了可靠保证,受到省市专家好评。

  2007年7月15日,获得第四十一届南丁格尔奖的丁淑贞来到了北京。她是第一个接受颁奖的。“当我看到主席迎面走来时,特别紧张、激动,我说,辽宁省的护士向您问好,主席回应:好啊,好啊,给你们问好,你们辛苦了。当时,我觉得整个心都被温暖包围着,激动得只能连说谢谢……”回忆颁奖那一刻,丁淑贞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她说:“主席给我们颁奖,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鼓舞,更是对护理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是对千千万万中国护理工作者的肯定。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一颗赤诚之心,来履行护理工作的职责!”

  走下颁奖台,她当场就把10000元奖金捐赠给了大连市红十字会。她觉得这笔钱应该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

  现在,丁淑贞又恢复了她一贯的装扮——护士服、护士帽、护士鞋。

  她说她最喜欢这些陪伴了她40多年的“行头”。

  她说她会用一生的光阴将南丁格尔誓言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