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席进孝
省份:甘肃省
时间:2019-10

  一、立足本职,创新开展鼠防工作。鼠疫防控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该同志能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创新工作,经常深入边远山区、戈壁荒漠、高寒草原开展鼠疫防控和调查研究等工作。2010年将UPT检测技术引入鼠防和生物反恐领域,缩短了鼠疫应急周期,填补了我省生物反恐空白,建立了鼠疫分子生物学平台,为我省开展鼠疫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针对我省鼠防工作存在问题和短板,积极呼吁甘肃鼠防立法,通过两年半努力,2017年6月8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该条例是我国鼠防首部地方性法规,条例出台标志着我省鼠防进入依法防控和科学管理阶段。

  二、不畏风险,成功处理鼠疫疫情。2000年至今,我省发生9起人间鼠疫疫情,每次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疫情控制工作中,他不顾个人风险,始终冲在鼠疫患者采样救治和尸体处理等感染风险最大环节,及时判定和评估疫情,为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扑灭了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撑,多次疫情成功处置成为我国鼠疫处理典范,受到国家和省卫计委集地方政府表扬。

  三、加强科研,科学指导鼠防工作。鼠防科是2000年被原省卫生厅确定为重点学科,作为学科带头人一直将科研作为重点来抓,科学指导全省鼠防工作。

  四、不辱使命,处处彰显鼠防精神。2003年非典期间,成功处置我省首例疑似非典疫情和定西一起非典疫情。第一时间参加了“5.12”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和岷县泥石流灾后救灾防疫,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防疫任务。深入疫源县市区驻点指导鼠防工作,圆满完成2016-2018年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等大型活动鼠防保障工作。2017年获得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卫生保障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省卫计委优秀党员,甘肃省首个中国医师节优秀医师称号。

  五、不负重托,援助马国鼠疫控制。2017年9月马达加斯加鼠疫暴发流行,该同志代表中国鼠防应急专家组参加了马达加斯加鼠防应急救援工作,他和队员深入我国驻马机构、华企、华商和马国医疗机构、鼠疫治疗中心、社区等单位指导和调研鼠防工作,积极和马国卫生部、国际卫生组织联系交流鼠防,传授中国和甘肃鼠防经验,协助完成了《中国援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专家组关于马达加斯加当前鼠疫疫情研判的报告》,撰写了《驻马人员和华人华侨鼠疫诊断治疗流程》,成功处置了一起华人疑似感染鼠疫疫情,做到了关口前移,实现了马国华人华侨华商鼠疫零感染目标,体现了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