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徐文严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9-09

  一、防治性病艾滋病工作

  1958年参加消灭性病、麻风、头癣防治研究工作。当时皮研所成立8个防治研究小组,分赴8省开展工作,我被分到安徽省任组长,与当地医务人员合作,在消灭性病工作上采取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解放后我国采取封闭妓院、治疗妓女的措施,但仍有性病病人未得到治疗,因此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结合抽血化验(当时用康氏试验),对阳性者给予治疗。此方法推广到全国。1964年,皮研所第一任所长胡传揆教授向全世界宣布我国已基本消灭性病,此项成果在我国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大奖。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对外开放后性病传入我国,但由于我国性病基本消灭后,性病防治机构已解散,医学院也不教性病这门课,因此年轻医生不懂性病,也未见过性病,怎么办?卫生部在我所成立了“全国性病防治研究中心”,我被任命为主任,在卫生部防疫司指导下,负责恢复全国性病防治机构,培训基层防治人员,组织研制性病检查试剂(如RPR试验、FTA-ABS试验等),建立全国性病监测哨点,以了解性病流行趋势。通过杂志、出小册子等介绍国外防治性病艾滋病的知识、经验,以提高广大医务人员对性病艾滋病的认识。

  开展国际合作,受卫生部派遣,1989年防疫司和中华皮肤科杂志同志与我及我所三位同志赴美国、英国与泰国考察性病防治工作,1990年受卫生部派遣与我院基础所张孔来教授、上海市防疫站康来仪教授和英国伦敦流行病学院共同举办的艾滋病防治班。与WHO合作在我所举办全国实验班,参加卫生部欧盟合作举办的性病艾滋病学习班,参与编写教材,给学员授课。

  二、参加皮研所的重建

  我所1970年下放搬迁到江苏泰州,在此期间只做一些皮肤病、麻风病的门诊治疗及现场防治工作。后因故不能返回北京,卫生部决定在南京重建。在院所党委领导下,逐渐恢复各研究科室,开设门诊、病房与科研工作,招收培养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如国际与地区的皮肤科学术会议,邀请国外著名皮肤病学专家作学术报告,送年轻医师到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学习访问。我作为时任所长、性病中心主任,全身心投入其中,不遗余力。

  三、积极开展麻风防治研究工作

  任期内,获国际资助开展联合化疗治疗麻风及康复工作,取得很好疗效,使麻风发病率大大降低。

  四、杂志

  办好两本杂志《中华皮肤科杂志》、《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有助于提高皮肤科学术水平及提高皮研所的声誉。

  五、发表论文与著作

  发表论文90余篇;作为主编出版临床性病学、实用性病学、英文皮肤病学字典等,作为副主编出版临床皮肤病学、中国皮肤病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