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钟晶
省份:贵州省
时间:2019-08

  钟晶,布依族,生于1982年,中共党员,十九大代表。“中国网事·感动2011”年度网络人物、最美乡村医生、第16届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并多次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用真心换取老百姓信任,坚守为村民健康。“要让群众相信自己,自己首先得信任别人。”钟晶用一片真心和对群众健康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精湛的医术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钟晶的卫生室颇有起色时,丈夫调回城市工作,给她带来了新的难题:“自己是走还是留?” 村民们听说钟医生可能要走,纷纷挽留。“钟医生,你走了,以后我找谁看病?”钟晶决定留了下来。丈夫调走后,钟晶独自坚守在卫生室,白天在卫生室里看病,晚上就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家里去给他们看病。看见乡亲们在劳动后,不少人总喊腰疼、关节疼、肌肉酸疼。钟晶就积极学习中医按摩推拿,并用学习所得免费为乡亲解除病痛。在季节变换的时候,村民容易风寒感冒,往往是一人感冒,全家传染,钟晶就免费向老百姓发送预防药。

  “我是乡村医生,当好老百姓健康的守护神是我的职责;我是共产党员,让老百姓尽早都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责任”。沿着十九大勾画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目标,钟晶再踏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