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赵坚
省份:上海市
时间:2019-08

  赵坚,男,汉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儿童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系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原派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2019年7月30日,因公在日喀则殉职,年仅38岁。

  坚韧不拔、技艺精湛的“赵医生”

  赵坚技艺精湛、医德高尚,他牢记医者初心,以解除病人的痛苦为己任,不计较个人得失。他总是默默付出,任劳任怨。他在日常工作中勤奋努力,努力钻研内儿科专业知识体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精通心内科各种疾病的临床表现及诊治方案,掌握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导管介入治疗,熟悉心律失常的心内电生理及射频消融治疗。他累计完成了数百例的心导管手术,常常手术一做就是一整天,一直背着沉重的铅衣,但从未听他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他从不愿麻烦别人,也不会让别人替他担心。直到后来从他母亲处获悉,回到家中他常累地直不起腰,抱不动孩子。

  赵坚同志除了繁忙的临床工作,同时还承担着教学的重任。他是心内科教学干事,负责平日规培医师、进修医师的临床带教,2018年获得市级规培医师培训资格证书。每周的教学查房、小讲课以及医院月月大讲堂,他总是非常仔细地准备临床材料、认真备课,总能深入浅出地完成授课,并能耐心的解答下级医师提出的问题。赵坚同志还是交大医学院的临床带教老师,负责五年制及八年制的临床带教,他总是能形象生动地讲述相对枯燥的基础知识,使医学生能更方便地理解教学内容,掌握教学要点。

  赵坚同志在学术科研领域积极要求上进,师从黄敏教授,于2016年10月取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硕士学位。后参与多项上海市科委及卫生局科研项目,发表中文论著2篇,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病例报道1篇,多次参加全国及地区各项儿科会议,并做大会发言及壁报交流。

  坚持不懈、温暖人心的“赵老师”

  赵坚是一个充满阳光的人,他是同事和学生们口中的“暖男”,也是憨厚可亲的“赵老师”。有学生回忆说:“从没见他对谁生过气,我们规培生的任何问题他都耐心解答。他就像一个小太阳,一直温暖身边的人。”无论是在行色匆匆的会诊路上,擦肩而过的电梯里,车水马龙的病房里,滴滴报警的监护室里,乃至不断上演生死时速的导管室里,在同事的心目中,他永远都是那个镇定自信,本分勤恳,可以给别人带来温暖的好人。

  暑假是心内科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全国各地的先心患儿来到我院求治,其中不乏来自偏远地区、家境贫寒的孩子。赵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能看到他在六楼和十楼病房之间来回穿梭的身影,为的是给贫困的手术儿童申请救助基金。赵坚同志生前曾协助全国各地贫困患儿申报“爱佑基金”超过百例。

  坚定不移、信念执着的“赵大哥”

  赵坚一直积极参与医疗援助工作。2018年3月,作为上海市儿童医院第四批援滇医疗队的主要成员,赵坚克服家庭困难,来到云南省镇雄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当年8月,还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上海医疗专家团赴青海果洛巡回医疗活动,为当地藏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提供先心病筛查。在他的帮助下,数十名先心病患儿赴我院接受了先心介入或手术纠治。

  2019年7月,赵坚同志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出发前,面对院领导、同事的关心和祝福,他坚定地表示:“我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援藏任务!”来到日喀则,赵坚同志一边适应当地环境,一边投入紧张的工作中。7月19日,入藏第四天,他就与其他援藏干部一起深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三岁的先心病患儿诊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依托上海市儿童医院建设新生儿救治中心,开展新生儿筛查,危急重症治疗和新生儿转运等项目,并且建立相应的标准和制度。赵坚同志在完成交接工作的同时,马上开始着手撰写新一年的科室工作计划。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用妙手丹心继续为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造福的时候,不幸的是,残酷无情的病魔却永远关上了他继续实现人生壮志的大门。

  无论是在浦江之滨还是彩云之南,无论是三江之源,还是世界屋脊,他从未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也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暖男”赵坚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为孩子健康服务这一“阳光下最有爱心的事业”,用生命谱写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雪域高原的无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