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钟前进
省份:重庆市
时间:2019-07

  钟前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0年,在钟前进推动下,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原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佑慈善公益基金和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等,共同启动了“爱助童心”先心病患儿公益慈善救助项目。作为“爱助童心”医疗队领衔专家,钟前进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和人民军医的使命,九年多来,他和医疗队员们利用周末节假日,风雨兼程,跋山涉水,辗转重庆、贵州、四川、云南、西藏等6省区10市43县180个乡镇,行程20万公里,先后为汉族、藏族、回族、白族、彝族、苗族、土家族和布朗族等共17000余名各民族贫困儿童提供免费筛查诊疗,完成3081名先心病患儿的公益手术。其中为藏族等8个少数民族的2400余名儿童进行免费筛查,为578名少数民族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手术,治愈率达100%。

  迄今,钟前进已7次进藏,在昌都和日喀则等地区为1600名藏族儿童进行筛查和巡诊,共为3批次23名西藏患儿顺利实施免费手术。

  钟前进带领的心外科先后收到感谢信3200多封,锦旗1100多面。千颗童心、千个梦想、千家希望。钟前进始终秉承着“奉送病友以美妙的心音、美好的心动和美满的人生”的理念,践行着“给生命一次机会,给孩子一个未来”的誓言。他为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先心病儿童进行救治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媒体广泛关注,特别是救治西藏先心病小喇嘛的事迹在西藏藏汉各民族群众中得到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解放军报等主要媒体,以及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云南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等地方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反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于2012年7月底在大坪医院关于开展“爱助童心”活动的情况报告中专门批示:“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开展的‘爱助童心’公益慈善活动,谱写了新时期人民军队拥政爱民的新篇章”。此项目让许多先心病患儿拥有了新的健康心脏,“爱助童心”,心心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