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伍炳彩
省份:江西省
时间:2019-06

  国医大师伍炳彩教授已是79岁高龄,却依旧奋战在临床和带教一线,坚持每周门诊3个半天,每年接诊一万多人次。面对病人,心里总是惦记着:“指下轻松,肩头沉重;遣方用药,生死于斯。”

  伍炳彩教授热爱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从不懈怠。他除了爱读书钻研,没有别的爱好,经常去书店读书买书,尤喜经典著作。伍炳彩认为,多读经典贤文,对清心洗脑是大有裨益。伍炳彩教授说:“我读孙思邈的《大医精诚》有三种感觉,或是三种境界,即始于鼓舞,渐成戒惧,终于释然。我们现在把《大医精诚》作为医德医风建设的行业精神训典,其意义也就是从正面鼓舞人的精神,积极培育正能量。”

  伍炳彩教授淡泊名利,秉持本性,不为金钱所动,多次拒绝高薪相聘的利诱,一意在学校医院服务。他始终心存仁爱,一心为患者着想。因为服务热情,疗效显著,伍炳彩教授蜚声省内外,并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担任高级领导干部保健医生。三十多年来,凡有出诊、会诊任务,总是不分昼夜,随叫随到,而且以其诊疗仔细、服务认真、技术精湛、疗效好,获得领导干部的一致认可、称赞。

  伍炳彩教授热爱中医,痴迷杏林,为了捍卫中医的科学合理性,看病诊治,全凭望闻问切等扎实的中医功底。伍炳彩教授临床经验丰富,尤其精于脉诊,善于化裁经方。他学宗仲景,以仲景学说为临证指导,主攻内伤杂病,长期执教中医内科学,尤以《金匮要略》教学见长。他的学术思想受仲景影响颇深,然不固步自封,拘泥守旧,而是勤于思考,多有创新。

  伍炳彩十分注重中医的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国医大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他长期坚持本科生、硕士生的临床带教和基层医生的进修指导。

  伍炳彩在《我的医路心语》中说道:回首五十多年的学医从医经历,无论如何风雨苍黄,由良知与责任筑就的心理品格,由读书与从师养成的认知习惯,由临证与思考锻炼的精神风度,无时不在变化气质,陶冶情操,引导着人生的风帆,驶向更为广阔的海洋。

  2017年,伍炳彩教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