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姓名: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9-05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是由中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章金媛、司堃范两位护理前辈积极倡导,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批准并命名,于2007年7月17日在北京成立。总队是由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护理专家、护理专业群体及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护理服务组织。组织架构健全,章程规范,服务流程科学严谨,专业价值突出。总队在三届理事会的不断努力下,历经十余年,现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了404支分队,志愿者30余万人。十年如一日持续循环式的服务,根据各分队所在地区的特点,群众的需求以及自身的专业特长,分别在社区居家健康服务、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公共健康知识传播、临终关怀、献血及器官遗体捐献以及基层健康帮扶等方面贡献着知识和力量,以其专业价值而深受百姓信赖、依靠和赞誉。志愿者在服务中,以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百姓解决切实的健康问题,提高生命质量,参与生命救治,成为‘健康中国’事业中志愿服务队伍的主力军,以无偿服务而让百姓减负、以专业服务给百姓排忧、以专业延伸指导使百姓益智。其影响力和公信度,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及相关部门和组织机构的关注和称道。

  江西地区的志愿服务队以延续性的社区服务为特色,运用”医院-社区-家庭-志愿者“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已延伸至全省百余县市350个社区,对接126位空巢老人;云南德宏州护理学会分队志愿者常年长途跋涉少数民族高寒地区,帮助癌症病人减轻痛苦,改善生命质量,给与心理疏导和精神支撑,使所到之处的每一个癌症患者获得生命尊严;邢台第九医院志愿服务队以关爱脑瘫患儿为核心,定期为患儿进行康复训练,为患儿家长进行康复和照护的培训,针对贫困的患儿家庭进行资助和帮扶,至今已有百余个脑瘫患儿家庭获得救助;四川绵阳中心医院的‘晓燕志愿服务队’由500多名志愿者组成,5年累计无偿献血80万多毫升,协助395人留取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这其中已经有3人与患者配型成功,等待捐献。协助283人登记成为器官志愿捐献者,成功帮助14人实现了眼角膜捐献,6人遗体捐献,1人器官捐献;四川、青海、内蒙古和西藏等地区的多个志愿服务队成立了‘护理专家服务队’,把志愿护理服务的专业价值推向了更高端层面。除了日常的城区志愿服务,还经常深入到老、少、边、远、穷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健康咨询’、‘专题讲座’、‘义诊’等服务。用志愿护理服务解决了边远地区民众的疾病困扰,提高了民众的健康隐患意识,为全社会均衡健康发展做着积极的努力和拓展;新疆喀什地区,由维吾尔族、汉、回、柯尔克孜、塔吉克、福兹别克等多民族组成了近千人的志愿服务队,在边远贫困村实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跟踪服务及培训,为边远的南疆百姓解决了诸多与生命相关的危机;北京、厦门、山东等地多个精神卫生机构的志愿者定期为自闭儿童,老年抑郁患者及重症精神病患者本人及其家人进行心理治疗和辅导。定期举行心理健康咨询和讲座,关注外来打工家庭的心理健康问题,关注父母行为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影响,在促进社会和谐,减少青少年犯罪方面做出贡献;山东、深圳、无锡、新疆多地的志愿服务服务分队有计划对高危职业人群,学生和公众进行自救互救培训,力争达到人人都是救护员的目标,培训人次超过10万,多名经过培训的群众在见义勇为重成功挽救了他人的生命。

  全国30余万志愿者的事迹无法一一赘述,但每一位志愿者都通过志愿服务的行为,深刻践行了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树立了优秀的志愿者形象,为社会和百姓播撒一股强劲的精神正能量,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着人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