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于井子
省份:上海市
时间:2019-04

  她,从新疆知青子女成长为全国劳模 、党的十八大代表。褪去众多全国、市级荣誉的光环,她总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从事护理工作25年,于井子认真对待每次注射、认真完成每次补液、认真处理每次护理、认真解答每个疑问。以她名字命名的护理小组,将“八心”人性化护理法贯穿始终,很多病人一进医院就说:“要住就住于井子护理小组病房!”由她带领的“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万余次,受益人数逾百万。护理岗位艰苦而清贫,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她所有的,只是一颗愿为病人服务的心。

  我们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许多病人都因为于井子慕名而来,指名要住她的病房,而住过于井子护理小组的病人,都对她们的服务赞不绝口。从一个细小的台阶,到一个水龙头开关,人性化护理服务渗透于她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于井子常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病人对医疗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八心’护理不只是单纯地贯穿于工作中,更要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于井子经常和姐妹们一起探讨,如何查找医患沟通的薄弱环节,如何加强自身的业务训练,如何化解医患冲突等。在于井子的提议下,护理小组率先开展精细化管理,在病房走廊内安置了电子触摸屏,提供费用查询和满意度测评等服务,便于改进医疗工作。她们坚信用爱心去服务,用言语去沟通,用行动去努力,用换位去思考,医患和谐一定能够迎来美好的春天。

  志愿服务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于井子常说:“志愿服务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因为她是‘八心’护理法内涵的延伸。”

  自2011年,医院正式成立“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以来,她积极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与市志愿者服务基地联动进行“蓝天下的至爱”募捐活动中,她带头募捐,用真情、真意感动路人参与募捐。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小组成员和医务青年走进养老院,走进老年日间服务中心等场所关爱老人的健康。申新养老院的李奶奶已经年过九十,腿脚不便在养老院住了七、八年了,于井子下班后经常会到老人那儿转一圈,陪老人聊聊家常,为老人亲手剥个桔子,帮老人测个血压或关心服药的情况……在老人心里,于井子和她的姐妹们就像自己的家里人一样,她们的真情与关爱一直温暖着老人孤独的心。

  热心慈善 做好公益

  2016年,为了进一步发挥于井子的感召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之日,以于井子名字命名的“于井子博爱慈善专项基金”正式成立。该专项基金是医院学习贯彻《慈善法》、推进文明建设、彰显公益办院的重要举措。于井子作为形象大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致力于帮助在医院就医的困难群众。从服务病人到献血捐髓,从抗击非典到抗震救灾,从弘扬奥运精神到志愿服务世博,从志愿奉献爱心到热心慈善公益,于井子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在每个需要她的地方默默奉献爱心,始终是于井子的不懈追求。

  一朵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普陀区人民医院不仅有于井子这样的全国劳模和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的于井子护理小组,还通过于井子带教,带出了一大批于井子式的个人和班组。正如于井子所说的那样:“一朵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多年来,于井子先进事迹一直影响和感召着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除了区内各基层单位以外,华山医院、解放军四五五医院、市北医院等43家外区单位来院与于井子护理小组交流座谈。瑞金医院金鹤护理班组、普陀区中心医院黄瑾护理班组、普陀区妇婴保健院产房护理班组等20余家单位与于井子护理小组结对共建,医院四病区、神经内科病区、ICU等11个病区与于井子护理小组结成姐妹班组,大家在互相交流学习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于井子还经常受邀,目前已为近50家单位的职工、护理同仁等传授工作经验和体会,受到了较好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