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马依彤
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时间:2019-04

  1995年,马依彤在日本大学医学部博士毕业,谢绝了导师的挽留、谢绝了国内著名心内科专家胡大一教授的邀请,毅然回到了母校新疆医科大学任教。从此,他把心留在了新疆这片热土。

  “补心”、“救心”,20多年来,新医大一附院副院长马依彤带领他的心血管团队,足迹遍布了边疆的每个角落,为新疆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学工作者。马依彤说:“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在新疆建设一支一流的心血管团队,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才能无愧于新疆各族群众的信任。”作为导师,他以其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吸引来自全国的优秀学生投身这个团队。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马依彤带领他的团队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多项诊疗技术填补了新疆乃至西部地区空白,一些技术达到了全国一流水平,帮助和带动了全疆心血管学科的提升和发展,为新疆乃至西部地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马依彤领衔的新医大一附院心脏中心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993年的冬天,维吾尔族临产妇阿依夏木推开了马依彤的诊室,患者的情况让马依彤捏了一把汗:“二尖瓣狭窄合并脊柱畸形”,在当时,这种疾病在新疆尚没有成功的手术先例,何况患者是位临产妇。在马依彤和队员们齐心协力下,一个“二尖瓣球囊扩张的手术”方案被确定了下来。手术的复杂程度加上患者是位临产妇,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手术过程中,穿刺、扩张,豆大的汗珠从马依彤的额头渗出,全体人员凝声屏气。两小时后,一个小生命呱呱落地,母子平安,全国首例妊娠合并重度二尖瓣狭窄的球囊扩张术获得成功。

  2017年,马依彤主动请缨,加入到了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为了和田墨玉县扎瓦镇巴夏克其村工作队队长。他个人出资10万元在和田墨玉县扎瓦镇卫生院挂牌成立了“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把专家门诊从乌鲁木齐搬到了1500多公里外的和田墨玉县扎瓦镇,搬到了南疆维吾尔族老乡的家门口。马依彤带领工作队在巴夏克其村入户走访中为村民看病,普及健康卫生知识,还要求队员们听诊器和药箱不离手,成立村“流动诊所”,做所有村民的专职保健医生。同时,还免费赠给每家每户“创伤急救箱”,保证了村民受外伤时能尽快得到处理。马依彤还组织团队的专家,利用来和田结对结亲的机会,免费为当地群众看病。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免费义诊2000余名患者,免费发放药物2万余元。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被全国第五届介入心脏病学论坛评为全国10名西北地区唯一的青年杰出专家……骄人的业绩并没有让他止步,而是进一步激发了他对新疆医学事业不倦的热爱。面对一次又一次大城市大医院的丰薪高酬的邀请,他一一谢绝了,他说:“我的事业在新疆,我的心已和大漠的胡杨一样深深地扎根在这片我爱的广漠大地上了”。在他的心中,永远装着一颗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守护边疆各族人民的健康,践行着党的医疗工作者为人民服务的铮铮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