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王磊
省份:广东省
时间:2019-05

  王磊,中共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外科三区主任。教授、主任医师。

  他仁心仁术,全身心投入医学事业,长期致力于结直肠癌、放射性肠炎的临床与转化研究,取得的成果都与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相关,在医教研等领域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经他诊治的门诊、住院患者,大多数是疑难杂症,每年都超过了4000位以上,他所带领的放射性肠炎诊疗团队管理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放射性肠炎诊疗中心;原创的直肠癌扩大左半切除新术式——“天河术式”受到医疗界极大关注。相关领域的研究有效推动国内结直肠癌预防与诊治的技术发展,作为主要完成人获2007、2011、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还曾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获得者、岭南名医等称号。

  他还担任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肛肠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位以及多家杂志的副主编、通讯编委。迄今他共培养研究生16人,其中博士生11人,硕士生5人,所培养学生都在各自领域成为佼佼者。仅过去5年就在Cancer Cell、Gastroenterology等世界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近100篇,他还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纵向科研项目,科研基金达1200多万元。

  令人扼腕的是,2018年初他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术后不到两个月,他就重新出现在诊室、科研会议室、手术室,在被“控制”得很严格的出诊时间中,他依然看诊了近600位患者在被“控制”得很严格的出诊时间中,他依然看诊了近600位患者,参与上台手术治疗患者近100位;在他的推动下,制定了国内首部“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建立了在国内诊治的行业标准;在美国临床肿瘤大会上,他带着病躯向来自全球的近万名肿瘤专家阐述消化道领域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结直肠癌报告。

  王磊教授医术精湛、品德高尚,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教学科研。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医学界》等媒体广泛报道,令同行感动,使阅者动容。他把全身心奉献给医疗卫生事业,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是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