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李友琼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9-01

  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鸭子口乡以西的大山深处,有一名独臂村医李友琼,行医26年,医术精湛、医德仁厚,他随叫随到、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在一个小小的账本上,记着李友琼为村民开的药,价格一般八九元,最多30元。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让乡亲们花最少的钱把病看好!

  李友琼4岁失去了左臂,命运的不公却让他下定决心当一名医生。卫校毕业后他毅然回到乡亲们身边。想要一只手为病人把脉、扎针,困难可想而知。他只能借助外物或自己身体苦练技术,为此他没少负伤。最终李友琼熟练掌握单手扎针技术,也换来了乡亲们的信任。

  李友琼在为村民治病同时,自学取得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和大学本科文凭,成为全县乡村医生中的佼佼者。当时他常年收入只有几百元,尽管如此他依然扎根深山守护更需要他的村民。26年来,他坚持低价接诊,面对长期没钱还的赊账村民,他从不追讨,依然为他们免费看病。

  李友琼经常三更半夜,病人一叫抬腿就走,翻山越岭往病人家赶。他曾走山路去看病人,脚下一滑,一头栽进一丈多高的深沟。伸手不见五指,周边无人,他只能靠仅有的一只手抓着树藤,一步一步爬上来。衣服破了,脸上、身上一道道伤痕……春节期间,他曾连续一个月冒雪摸黑出诊,打着电筒深一脚浅一脚踩三四雪里路,到病人家看病直至病情好转。

  李友琼看病很仔细,对一些疑难杂症喜欢刻苦钻研,很多被大医院退回来的病人却被他看好了。村民们对他称赞不已。看病之余,李友琼靠一只手记录整理了全村2000人份的健康档案,这些都是他在电脑上一个一个字敲下来的。档案信息不仅记在电脑系统里,也深深刻在了李友琼心里。谁家小孩该打预防针了、哪家老人该测血糖了、谁家的媳妇快生了……他都会及时提醒,上门进行健康指导。

  李友琼的事迹经三峡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后,中国新闻网、工人日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湖北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客户端、省卫计委官网、湖北卫生计生杂志、腾讯、网易、搜狐、头条网等相继进行转载宣传报道,引发网友关注点赞。

  李友琼2016年获长阳基本公共卫生技能大比武第一名;2016年获长阳鸭子口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8月获“宜昌楷模”称号;2017年12月获“荆楚楷模·最美卫生计生人”称号。

  26年真情奉献和健康守护,李友琼成为当地有口皆碑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