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刘桂芝
省份:山西省
时间:2019-01

  刘桂芝,山西省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师从人民的好医生、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参加国家第九批援非医疗队,在喀麦隆工作4年,深受非洲人民信赖。从医37年,她把青春和梦想献给了妇产科事业,不论何时何地,始终把恩师赵雪芳的教导记在心头,积极弘扬“雪芳精神”,传承“雪芳精神”,把真情和爱心献给了无数的患者。

  ——援非医疗,播洒大爱。8年刘桂芝参加援非医疗队,当时她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患心脏病,儿子也只有九岁。在喀麦隆她救治病人9789人,手术926台,抢救危重患者363人。一位叫Daola的病人,双手托着肚子来找刘桂芝。她由于肿瘤太大不能弯腰,生不如死,听说中国专家来了,就想试试。经过6个多小时,一个22.4斤的瘤子切了下来,当地人和患者家属用法语称赞:中国医生,真伟大! 

  ——命悬一线,敢于担当。2005年刘桂芝挑起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的担子,既当科室管理者,又抓学科建设,面对困难她勇挑重担。85岁的老人张冬英,患巨大卵巢囊肿,慕名来找刘桂芝,她为老人切除了13.2斤的肿瘤使老人转危为安。如今老人百岁高龄了,依然健康快乐的生活着。民办教师赵改凤在分娩时大出血、子宫破裂,多脏器衰竭,在外院抢救无果,无奈的丈夫只好把赵改凤接回家眼睁睁等她咽最后一口气。刘桂芝主动接受挑战,把赵改凤接到长治市妇幼保健院,经过七天七夜的奋战,起死回生!

  ——学无止境,钻研精进。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创建腹腔镜团队。十年腔镜,完成了8869台微创手术,成为美国腔镜妇科微创(AAGL)委员。她自创的“腹腔镜下巨大子宫肌瘤切除经阴式‘旋削式’取出的手术技巧”,在中国妇产科网录用。目前,长治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分娩量最大,妇科微创手术发展最快技术最成熟的一家医院。

  ——无私奉献,成绩斐然。刘桂芝就是这样,在她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她辛勤的汗水实践着救死扶伤的宗旨,把妇产科打造成“技术过硬,服务周到,医风清明”的好科室,所在岗位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山西省“十大女子杰出班组”、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她个人先后在201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2007年“全国首届医德标兵”、2015年“全国最美妇幼天使”、2014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2012、2017年两次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