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杨
省份:重庆市
时间:2019-01

  李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基层全科副主任医师,重庆市社区与农村协会慢病专委会委员、重庆市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委员兼秘书、重庆市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委员。扎根基层11年,她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曾先后获评 “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一等奖”、“全国基层卫生技能标兵”、“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重庆好人”等地厅级荣誉称号4次、县处级荣誉称号4次。

  一、政治素质高,坚持立志基层医疗工作

  她思想素质高,积极向党靠拢,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政治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良好的服从意识和组织纪律性。十余年来,她长期坚持奋战在临床一线,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作为自己的天职,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做好基层医疗工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己的准则。她更是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始终把增强服务意识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深得病人、家属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成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二、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医改

  (一)创新家医签约服务,强化慢病管理,促进医防融合

  2012年,李杨带领中心家医团队成员率先在全市启动家医签约服务工作,以“1+1+1+X”的团队服务模式,坚持“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将慢病管理作为首要任务,关怀失独家庭和困难家庭、积极促进医防融合。2018年,她牵头创建的“基层呼吸疾病规范化防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成功通过国家专家组的现场审核,在2018年杭州呼吸年会上代表中心接受授牌获奖;她还在中心积极推进国家“II型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并作为基层代表受邀参加《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指南》专家定稿会;为更好的解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远远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矛盾,中心积极推进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2018年建立“李杨家庭医生工作室”、“周翼家庭医生工作室”等7个工作室,以她命名的“李杨家医工作室”荣获“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8年度十佳团队”称号。

  (二)奋斗在医养结合前线,坚持对老人和行动不便人群的照护

  为推动医养结合工作,中心以家庭医生工作室为基础,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李杨家庭医生工作室始终贯彻医养结合的发展思路,坚持服务的连续性、全面性、可及性,充分发挥基层卫生机构的主动性,综合辖区内可利用的医疗资源,结合医联体工作,上下联动,对辖区独居或高龄、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老人定期上门访视,开展家庭环境评估、老年人慢病健康管理、康复指导、家庭药箱整理等各项健康服务及个性化的健康评估、规范化的健康管理,真正让社区老年人体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三)热爱基层教学,始终树立全科理念

  她作为基地带教师资,坚持用全科理念帮助学员巩固全科思维模式并掌握相关业务技术技能,指导学生在日常诊疗和慢性病管理过程中始终注重为患者提供全面、全方位、全过程的照顾。2013年至今先后完成全科规培、转岗培训、全科骨干师资等近100名学员在社区的全科带教工作。近几年,她也先后在市社区卫生协会、市医学会、市急救中心承担独立授课。2018年,李杨同志受重庆市住培办邀请,作为基层全科专家参与重庆市住培基地飞行检查。

  三、团结班子、发挥干部职工作用,推动中心工作上台阶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和管理者,李杨在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协助中心领导班子把中心整体工作推上更高台阶。2018年,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九龙医生”职业精神,把中心党建工作和医疗业务工作相融合,打造“贴心家庭医生”党建品牌,以“联动、创精、仁爱、守护”为服务理念,以“用心灵温暖居民,用责任守护生命”为服务格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职工作用,创新开展工作,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曾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国优质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