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索朗欧珠
省份:西藏自治区
时间:2018-12

  索朗欧珠同志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名老中医,2015年被授予“全国医德楷模”荣誉,2014年获得“自治区藏医名老专家”称号等等。

  自1984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师从国医大师强巴赤列、著名藏医药学专家措如·才郎、药王山利众医学院著名藏医药学专家土登次仁、著名藏医药天文历算学专家堪布催成坚才、著名藏医药学专家洛桑益尼、著名藏医药学专家加央伦珠等藏区名老藏医药专家,在系统学习和掌握包括古藏文、大小五明、天文历算在内的传统理论知识和背诵理解《四部医典》全套理论的同时,广泛开展临床医疗、方剂配伍等方面的实践活动。他还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了藏药水银灰剂及其他重金属灰剂的炼制和仁青常觉等药品的配制技术。在实践中,索朗欧珠同志在精修传统医药学的基础上,兼顾现代医药,通过自学、进修、深造等途径,积累了广博的医学知识。

  几十年来,索朗欧珠同志在藏医药学术研究和日常临床诊疗活动中始终以高尚的医德医风对待每一个病人,用高超的医技解除成千上万名病人的痛苦。自从成立自治区藏医院外治中心以来,从区内外慕名而来病人络绎不绝,日门诊量大幅增加,平均每日达到70人次以上,有时甚至高达120人次以上。长期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只要有病人,他都毫无怨言地接收病人,平易近人地诊治病情。有些农牧民群众遇到看病难、买药难等特殊困难时,他都尽心尽力地提供帮助和支持;有些农牧民群众因挂不到号、看不到病,跑到他的家里来看病,他都热情地接待,及时地进行会诊,从不把病人拒之门外;有些病重的患者打电话请求他到病人家里来看病,不论是白天还是夜里,都及时赶过去看病,从不说一个“不”字。索朗欧珠同志始终牵挂农牧区患者,为了能够力所能及地医治部分患者,2003年以来,他和爱人商量后决定自掏腰包雇车和购买药品,每月到农牧区巡诊一次。至今已整整坚持了14年。14年里,他们深入农牧区巡诊,仅免费发放给群众的药品所花费的资金近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