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胡敏华
省份:江西省
时间:2018-11

  胡敏华,1968年出生,南昌市第九医院护理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29年,期间坚守在防“艾”一线17年。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第十八届英国贝利▪马丁奖获得者。先后担任妇产科、泌尿科、感染科护士长,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南昌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志愿者。

  2000年12月,南昌市第九医院被批准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胡敏华被任命为护士长。新成立的艾滋病治疗中心只有一块牌子,没有既定的工作规程和现成的工作制度,也没有人传授艾滋病护理经验,一切的一切都需从零开始。

  在这里,她广泛吸纳志愿者加入。医院的医生、护士、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还有一些非医疗行业的社会爱心人士在胡敏华的感召下自觉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目前,“温馨家园”已拥有100多名志愿者。依托“温馨家园”设立的胡敏华创新工作室被省、市总工会命名为省、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胡敏华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开通“与艾滋病为邻”的微博,每天同各地的艾友交流、沟通。她还申请了一个名为“与艾滋为邻”的微信公众号,建了一个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因为微博“与艾滋病为邻”,胡敏华在网络上走红,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非政府组织(NGO)关注她。她积极地与各界公益组织合作,为艾友争取社会支持与援助。她奔赴各地开展公益讲座10余场,举办健康沙龙2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达1万余小时,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

  为表彰胡敏华和她的团队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2017年5月10日,贝利马丁基金会创始人马丁·哥顿先生亲自来到南昌,将第十八届贝利·马丁奖颁发给胡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