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崔育川
省份:海南省
时间:2018-11

  23年来行走在万宁市乡间,让4000多父老乡亲心里挂念的人,他就是那位让病人一见面就愿意以生命相托的良医。23年光阴,无论白天深夜,平日抑或节日,从没拒绝过一次病患请求的崔育川,在三村乡亲们的口中相传:“得了病能让崔医生治,是福气!”他就是那个罹患癌症、家境赤贫,却留下“遗嘱”坚持让孩子为乡亲医病的患者——乡村医生崔育川。1992年,崔育川成了一名光荣的乡村医生。20多年从医生涯,崔育川最初让老百姓记住他的,不是高超医术,而是靠双手盖房子的本事。没有医生和卫生室,成了村里乡亲的“心病”。崔育川看在眼里,他卷起裤管,自己爬到山里背下茅草和泥土,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一间16平方米的土坯卫生室。崔育川几十年来把多少人从死亡边缘上拉回已无法数清,留在乡亲记忆中的是,他救一个患者、收一个病人就交下一个朋友。翻开他的医疗小册子可以看到,有的是一家三代都是崔育川的病患,他们保持着深挚的情谊。崔育川也常和好友陈光德医生说,“做医生,除非是身体不行了才能停下来,否则总要做下去,这就是医生的天职。”这质朴的话语浸入人柔软的心底。一个以医病救人为天职的人,他的爱如此本真,发自天性。正是这种发自天性的爱,让他炽热而灿烂地燃烧了一生。如果说医生承载了许许多多人的幸福,他便是为这份幸福而执著追寻的人。崔育川曾说,“在农村,生病本就是一件不幸的事,也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很多人因病返贫,有病治不起,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找医生。我们能为别人多做一点,就要多做一点。如果在农村医疗中做贪财图利的事,那根本不配当医生!”他是一个把别人的生命和幸福看得比自己性命更重的人,20多年时光里,他以高洁的德行恪守着一名村医的本分,并延伸着他要多帮人一把的幸福追寻。

  为方便这些村民就医,1998年,崔育川买了辆自行车出诊,骑行一半车子上不去,自己再爬过山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4载光阴如此度过,直到2012年他才凑够钱买了一辆电动车,这辆接送村民治病的电动车也是他家最值钱的家当。崔育川的高尚尽在本色之中,却也注定了一生的贫穷。

  从1990年代开始,崔育川为乡亲打针、开药方,2毛钱、5毛钱、1块钱的药方他开了近10年。直到今天,他开出的药品单价极少有超过10元的,开出的注射针剂没有超过30元的。而这样的价格与周边乡镇的基层卫生院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反差,神州半岛等地不少外乡老百姓也都跑来找崔育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