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鑫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8-09

  一、身残志坚,情系农村卫生事业

  张鑫,男、1961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于1977年至今从事乡村医生工作42年。他2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在成长过程中不因身患残疾而放弃人生目标,成人后当了一名赤脚医生,一边工作,一边刻苦学习医学知识。1995年身患直肠癌,住院手术后不到半年,还在化疗期间又回到了乡村医生岗位上带病工作。

  二、爱岗敬业,甘做群众健康 “保护神”。

  东新村是全镇较大的行政村,村民分散,居住在8个自然村庄,全村村民近1500余人,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老年慢性病有什么发病规律,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在张鑫的心里都有一本账。多年来,用他缓慢、跛行的步伐踏遍东新村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一次下雨天,村民郁老伯因老慢支,伴中风后遗症,由于病情发作,请张鑫出诊,他背起药箱就出发了,到达后娴熟地为郁老伯施行治疗。这时郁老伯的家人发现他衣服上有泥巴,断定他是双脚行动不利雨天滑到了,想到这里郁老伯全家人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多次病人和家属看到张医生艰难行步上门服务的样子,表示感谢送来了锦旗。

  三、任劳任怨,出色完成公共卫生任务。

  2010年3月份起,应工作需要张鑫同志调至东渚龙景花园五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并担任负责人。该服务站辖区人口6810人,以2017年为例,张鑫年接诊11000余人次,并带领服务站上的人员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管理7062份,管理高血压档案1707份,糖尿病档案447份,开展慢病管理1821例,还定期到患者家中随访、询问病情、开展健康生活方式教育等,将服务站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负责的服务站多次被东渚卫生院评为“先进社区卫生服务站”,个人2012年获得苏州市“最美乡村医生”和“乡村好医生”称号;2013年获苏州市“道德模范、十佳新人”提名奖;2013年获国家文明办“中国好人”称号;2018年8月获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称号。是全区乃至全市学习的榜样。

  四、勤奋好学,对待业务精益求精。

  用他自己的话讲:“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对乡村医生的要求提高了,要是我们不去努力学习手里拿不出技术,群众的满意度怎么能提高呢?”。2010年取得南京医科大学大专毕业证书,2011年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执业助理医师的理论和实践考试。他几十年来从未因用药而发生医疗事故,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张鑫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42年如一日,始终心系群众疾苦,以他崇高的医德、良好的医术、踏实的作风在乡村医疗事业中做出了扎实的成绩,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展现了“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最美乡村医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