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涤
省份:湖南省
时间:2018-03

  张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医院首届名医。2010年被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湖南省政府特批专项资金建立了“张涤中医儿科临床研究所”,2013年获“湖南省白求恩奖”,2015年获湖南省首届“三湘好医生-医者仁心奖”,2016年获“中国好人”奖,2017年获 “最美中医”称号。

  张涤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用中医独特而严谨的理论和思辨体系,在诊疗思路及用药经验上有独特的造诣,擅长用中医药治疗小儿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让老百姓“看得好病、看得起病”是张涤最大的愿望。

  张涤的个人年门诊量超过6万人次,他一天要看200多个患儿,只要是上门诊,他从来不曾按时下过班,也没准点吃过饭,一天下来,很少离开座位。即使这样,仍然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把你家孩子抱来吧,看完我再下班。”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用语,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一般人根本无法承受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大家经常问他觉不觉得累,他说“我工作的时间多一点,孩子的痛苦就少一点,每次感觉累时,只要想到这些孩子病愈后的笑脸也就不那么累了。”

  作为一名中医人,张涤在20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坚持用纯中药辨证施治,遣方用药,在治疗小儿呼吸、消化系统疾病方面特色明显。他总是致力探求以最小的创伤、最低的费用让患儿得到最快捷的治愈。他开出的中药汤剂,平均费用每人次仅几十元。张涤常说:我是一名中医医生,运用中医中药为病人解除病痛,这是我的本分。

  张涤通过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国家医改让老百姓“看得好病” “看得起病”的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一名年轻的中医医生,能够受到如此多病友的拥戴,在社会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实属罕见,人们把这种现象形象地称之为“张涤现象”。在医改的大背景下,“张涤现象”对患者、对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体现出中医药在国家医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出中医药的“简便廉验”巨大效应,同时他也代表着推动医改的一种来自医生的最中坚的力量。“张涤现象”为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张涤教授的影响下,社会上掀起了一股“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热潮,张涤成为了湖南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的一张闪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