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饶明俐
省份:吉林省
时间:2018-03

  饶明俐,女,1932年生于重庆市,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白求恩医科大学副校长,吉林省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国家神经内科培训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顾问,脑血管病学组组长,国际神经病理学会会员,东北地区及吉林省神经病学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总编、名誉主编及国内20份专业杂志编委、顾问等。

  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长春名医、吉林省优秀教师、吉林省英才奖,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国家卫计委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优秀专家“卓越成就奖”、中国卒中学会第一届“终身成就奖”等。其事迹已被英国剑桥、美国IBM及国内20多部名人辞典、传记收录。

  饶明俐毕业后一直从事神经内科医、教、研工作,工作认真负责,诊治病人时总是详细了解病史、仔细查体,本着少花钱治好病的原则关心体贴病人。60多年来经她诊治的患者约三十万人,获得众多百姓的信任和好评。60年代一位年轻的农民,诊断为吉兰-巴雷综合征,四肢全瘫、呼吸麻痹,当时药品缺乏,呼吸机简陋,经常停机,她和几位年青的医生轮流守护病人,必要时捏“皮球”方式辅助患者呼吸达106天,最后患者转危为安,半年后生活可自理,其老父由外县赶来跪拜感谢。

  一个个诊治患者的经历使她更加热爱医疗工作,她常说:“我就喜欢当医生,当大夫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事,如果有来生,我还当大夫”!

  饶明俐虽已86岁高龄,行医60余年,在我国神经内科领域早已名誉天下,耄耋之年本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儿孙满堂的天伦之乐,但她仍坚持每天上班,关心科室建设和人才培养、门诊、会诊、查房、写书、编审学术期刊文章……为医学事业做奉献,乐此不疲。

  一次参加学术会议的趣事,让这位耄耋医者成为网友们竞相点赞的“网络红人”。2016年6月的一天,饶明俐参加“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由于她所参与的会议还未开始,午饭过后,饶老就到会场去听正在进行的另一场学术会议。“我是中途进入会场的,不想麻烦别人起身让座,所以就干脆坐在了台阶上。”饶教授回忆说。令她没想到的是,有人把高龄教授坐在楼梯上认真听会的照片传到网上,被大家称为“楼梯教授”,网民纷纷对饶老的求学态度和敬业精神点赞。

  中国卒中学会授予她 “终身成就奖”的颁奖词中这样评价她:治病救人是她生活中最大的快乐,为此她甘愿付出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人们授予她名医的称号,是全面肯定她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和无私的人品!她不愧为医者楷模,师者榜样。她从不追求荣誉、地位和金钱,她获得的是病人的感激、学生的爱戴和同事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