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施杞
省份:上海市
时间:2018-03

  施杞教授从事中医药临床医疗55载,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主任医生,博士生导师,学校专家委员会主任。担任全国第2、3、4、5、6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长期来坚持继承创新现代化国际化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方向,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做到“对病人满腔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每一个病人“热心、细心、耐心”,得到病人的信任,和病人成为朋友。先后治疗了一大批因伤致残病情严重者,经他运用中医药治疗、获得痊愈或恢复正常生活工作,深受好评,被病人誉为上海石氏伤科一代大家。

  1、针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需求,创立了“慢性筋骨病学”,建立了“预防、治疗、康复、养生、治未病”相结合的综合防治体系。

  研发出内服“调和十三方”和膏方“益元十三方”,中药新药“芪麝丸”等,建立了“慢性筋骨病”临床规范化防治方案,已经在2600余家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应用。通过30多万例的临床系统观察,证明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临床总有效率维持在90%以上,且复发率明显降低,医疗服务遍及全国各地以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倡导“临床—基础—临床”双向转化,坚持总结临床经验向基础研究转化,取得成果进一步转化临床和社区,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推动中医药继承创新深化发展。

  率领团队开展了系列研究,突显了中医药防治椎间盘退变性疾病及骨代谢疾病的临床特色和优势。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以及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2008年至今,作为临床首席专家,率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的阶段建设任务。

  3、倡导“一体两翼”(以继承中医药理论体系和临床经验为主体,以吸收优秀传统文化、引入现代科学技术为两翼),开创了现代中医学科建设新模式。

  形成以人格培养为基本,六情教育为导向,“三路”育人为途径的立德树人经验。先后培养硕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学术继承人共250余名,其中70余人成为全国各地中医骨伤科学术骨干,包括全国劳动模范、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

  先后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第二届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医学百年发展终身成就奖,上海市中医药发展终身成就奖,全国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